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全国首个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启动 有望多领养老金

2022年02月23日09:09 | 来源:周到上海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片区性人才企业年金启动!这里工作的员工有望多领养老金

在临港工作的人才有福了!

临港参加年金的企业有望增多,在临港工作的人才有望退休后多一份真金白银的养老金。今日(2月22日),全国首个片区性人才企业年金——“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计划”启动。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目前,以企业和个人作为缴费主体的企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共同组成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

2021年11月24日,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本市企业年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试点开展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其中明确临港新片区可以统一发起建立人才企业年金。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谭荣友介绍,这是全国首个片区性人才企业年金。

“现行的企业年金是以企业为主体发起的,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是以新片区作为发起主体来发起的。”

“目前企业年金的覆盖规模比较小,通过这样片区发起,可以降低企业年金成本。”新片区将利用财政激励手段,将财政资金激励到个人账户,以形成激励规模。

参加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也是有一定的门槛的,“新片区将制定一些标准,吸引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才来加入企业年金,”吸纳尚未单独建立企业年金的驻区企业使用的各类人才参加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

此次,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在企业年金发起主体、参加企业年金计划人才条件、财政资金激励等方面均有突破,也就是说,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人才将在退休后多一份真金白银的养老金。

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计划在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之际(今年8月)正式启用,届时将推出具体施行办法。

自新片区挂牌以来,累计实现人才引进、落户1.98万人,其中2021年引进、落户人才1.3万人,达到2020年全年的3倍。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临港新片区已全面构筑起梯度化人才引进政策优势,此次率先试点探索全国首个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将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中长期激励。

谭荣友表示:“我们建立临港新片区人才企业年金,希望通过给予人才个人账户资金激励、优化设计个人缴费梯度差、完善权益归属和基金管理机制等,推动实现临港企业‘打工人’成为临港事业‘合伙人’的美好愿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临港、扎根临港,共享临港新片区改革发展的长期红利。”

当天,临港新片区还表彰了19名临港英才,表扬了2021年度引才十佳单位、科技创新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和十佳标兵。对第一批5家人才工作服务站、科技创新服务站和第二批8家科技创新型平台进行了授牌,揭牌设立了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唐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