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高“七种能力”

2022年06月21日18:13 |
小字号

年轻干部作为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的重重挑战和困难时,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练好内功、奠定坚实的“青春根基”。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政治能力。年轻干部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要明察秋毫、见微知著,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牢记自己身份,做到知行合一,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调查研究能力。要身入基层、身入群众。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要脚勤、眼勤、口勤、脑勤、手勤,切实掌握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努力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向群众讨教好点子、好办法,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要精心筛选、仔细斟酌调查所得的大量素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从中发现其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归纳、总结、提炼出正确的认知和观点。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科学决策能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善于抓住事物发展的关键和症结,能够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向和走势,预料决策的实施可能对全局产生的影响,从而让决策更加科学,更趋合理。要广开言路、善于纳谏,就能达到“兼听则明”的效果,遇到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多听多看多想,从众多计谋、方案、措施中甄别优劣、准确判断,博采众长,深思熟虑,谋定而后行,做到善听、善谋、善断。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改革攻坚能力。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对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全面解剖,要挖得深、剥得细、辨得明,由浅到深,由点及面,由此及彼,指出问题的实质和根源,充分剖析依附于问题表象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内在机理,找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和根本症结,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应急处突能力。要向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上进行积极转变,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把风险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根据对事件的准确分析判断,掌握好决策时机和节奏,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趁热打铁,就她总结,深刻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不讳言责任,不掩饰过失。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群众工作能力。要善于把握群众社会结构的这种变化,针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类别和不同性质的问题,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与群众在一起,主动地、经常地深入群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真正获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把与群众的情感纽带联结得更加牢固。要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抓住一切同群众接触交流的机会,主动让群众说,耐心听群众讲,发现群众的痛痒,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

要在重重挑战中锤炼抓落实能力。要在求真中知不足,在务实中找差距,在深入实际中学习,在深入基层中提高,用良好作风为提高能力铺路。要明确自己在抓落实中的方位和职责,研究抓落实的特点,把握抓落实的规律,因时、因地、因人、因事确定落实的时机,掌握落实的火候。要把上级的指示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来源:上海连成(集团)有限公司 张凤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