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市民徜徉其间,体味建筑、街区与城市之美

上海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贯通开放

2022年06月16日16:4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2021年9月23日,苏州河长宁段华政校园滨河步道“一带十景”全线开放。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万航渡路1575号,被苏州河以U形紧紧拥抱的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园,好似一座楔形半岛。通过慢行动线,串联水岸边中西合璧、修旧如旧的一栋栋老楼,百年校园融入了滨河空间,建成开放共享的“一带十景”。苏州河华政段总长约910米,最窄处约4.5米、最宽处约98米,面积约2.1万平方米,较原有空间增加1.86万平方米。

继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后,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也在2020年末基本贯通开放,江河之湾绝大多数都可以步行、骑行抵达,在百年来上海滩新老地标的怀抱中,体味建筑、街区与城市之美。

作为上海城市史上最早的大学校园,华政园里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群,由格致楼、韬奋楼、六三楼、40号楼、东风楼等27栋楼宇组成,201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就是在这一年,在上海“一江一河”布局谋篇中,苏州河华政段实现第一次贯通。至2021年“十一”之前,校地协力拆除围栏,最窄处拓宽两倍,曲径通幽、移步换景。“一带十景”中的思孟园、格致园率先开放,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书香园等八景也串珠成链。

从长宁、普陀到静安、虹口等区,从四行仓库到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时的乍浦路桥上,这条母亲河不舍昼夜,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互交融的城市文化交相辉映。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