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年干部要锻造“硬核”能力

2022年05月05日15:42 |
小字号

2022年3月1日上午,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这次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勇毅前行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提出了“硬核”要求。

青年干部要锻造硬核能力,必须要有思想有信念。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自觉用新时代思想武装头脑,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可靠接班人”。对党忠诚是对每一名年轻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更是年轻干部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年轻干部只有具备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形成强大的理想信念,时刻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严守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可靠接班人”。

青年干部要锻造硬核能力,必须要练就过硬能力。没有金刚钻,怎能揽瓷器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青年干部要提高自身的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多种能力。一方面,要做到“勤”,勤于动脑,要一边干一边学,学懂方针政策、学精业务本领,获得真知,要边做边思考,边做边创新,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勤动“腿”,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要迈开步子,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身到心到,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的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历练真本领。

青年干部要锻造硬核能力,必须要坚持廉洁自律。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 当以修身为本。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丧失底线。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为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廉洁奉公,秉公用权,常思贪欲之害,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面对社会生活中的种种诱惑,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不为贪欲所俘,不为邪气所摧,坚决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

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干事创业时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

(作者:安亭镇 高宇晴)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