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是茅台新苑的“驻楼”志愿者!

2022年05月25日11:28 |
小字号

仙霞新村街道茅台新苑是一个拥有12栋住宅楼、3000多位居民的高层居民区,因封控致使居委会出现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机关下沉干部、物业人员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站了出来,在居民区党组织的带领下,涌现出不少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故事。

7号楼位于小区深处,现有住户160余户,其中30%以上为老年人住户。这里由9位居民组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在物资保供传递、社情民意疏导、防疫政策宣传、信息统计汇总等方面,迅速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据了解,7号楼志愿者团队通过每周例会的形式,逐步建立起物流组、配药组、需求征集组、核酸检测支持组、抗原信息统计组、楼宇巡查消杀组、社群互动沟通组等7个工作小组。通过双人负责,责任到人,定岗定责的形式,形成机动透明、集中有序的工作机制。迄今为止,7号楼无一例阳性感染者。

“物资分配环节是最繁重的工作,是最考验细心、耐心的环节。”7号楼志愿者团队称,在近两个月的志愿工作中,不管多晚,只要物资一到,大家都会以最快速度投入到物资配送中。目前已累计提供送货上门服务2000多次,为160多户居民提供一站式物资派送服务。

送货之余,志愿者们还发挥特长,力所能及地开展帮扶活动,他们与居委会一道,逐步构建起来社保卡收发、医药送到家的配药供应链条,并且通过全小区覆盖问卷调查的日报形式,了解居民所需所求。

除了7号楼,10号楼的志愿者团队也和他们并肩抗疫。10号楼共22层居住着173户家庭,其中不乏独居老人。志愿者李祖樑也是茅台新苑居民区党支部第八支部的支部书记。

疫情期间居民余女士的母亲身体不适,她找到了李书记寻求帮助,问清情况后,李书记二话不说就临时客串起了“家庭医生”的角色,并把家里的吸氧机、血压计搬了上来,给余女士的母亲使用。

家住20楼的钱先生也是该楼栋志愿者之一,在居民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面前。他主要负责日常团购物资的派送工作,先将刚送到的物资搬到大厅,再将其分拣处理好,送货上门,几乎每天都要搬几百上千斤的重量。

封控之初,12号楼志愿者们在收集配药信息时,得知楼里有位老人刚做过腹膜炎外穿,需要每天换药。由于他无法去医院消毒换药,家里又没有消毒纱布,面临感染风险,志愿者小陈闻知后,第一时间拿出自家的纱布送给老人。志愿者老张则赶紧向块长石管昆汇报,块长积极安排后,她立即帮助老人在医院小程序上预约挂号,并且通过线上平台购买纱布。之后,她又及时提醒老人做核酸、办出门手续。在志愿者们的相互配合下,老人及时到医院换了药。

在被划分为封控区及管控区期间,为了防范风险,12号楼里的志愿者每天都会分时段前往小区门口,为居民配送物资。当前,随着小区降为防范区,居民们的日常采购和外卖逐渐增多。为了确保居民们能够尽快收到自己购买的商品,志愿者们从一开始的分时段配送物资,到现在的实时“送货上门”,从早到晚,在小区里时常闪现12号楼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茅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静圆感叹道,“这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对居委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援,他们是社区防疫工作的‘定海神针’。”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