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战场上,嘉兴路街道核酸采样志愿者上岗

2022年04月20日14:04 |
小字号

上周,嘉兴路街道通过发布招募信息,招募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便有111名市民积极报名参与。这两天,招募而来的医护志愿者,纷纷上岗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居民张凌慧在虹口区妇幼保健所工作,是一名护士,看到招募信息后,她主动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她所居住的楼栋由于有阳性患者,为封闭管理楼栋,需要采样医生对阳性楼层上楼采样。面对居民区核酸采样压力较大的情况,她向居民区提出,由她负责给本楼栋居民采样,以缓解医务人员紧张的社区检测压力。

她说:“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已经快28年了,前期我也有核酸采样工作的经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应该站出来为身边的大家做一些帮助,助力我们楼的采样工作做得更快速、更安全、更有序。希望疫情可以及早平复,大家回到正常生活状态。”

同时,她也帮助并帮助邻居们联系买药,并安抚好大家的心情,告诉大家要好好休息增强抵抗力。她也和身边的邻居们科普,希望大家不必过于恐惧,哪个地方出现患者,就担心路过也会被感染,在下楼做核酸时两米以上就是相对安全的距离。

摆放好桌椅、预估检测路线……核酸检测采样开始前,楼内的居民志愿者们已经有条不紊地做好了前期准备。在楼栋下,当核酸检测真正开始时,大家惊喜地发现,负责做采样的医生很是眼熟,再仔细一看,做核酸登记核对的、做现场秩序维护的、负责叫号的、电梯间引导及消杀的,都是大家的“老熟人”!

原来,这里有一支楼栋内的“五人小组”志愿者团队,他们都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相关工作的志愿者!他们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吃劲,在楼内,我们能使上劲儿的就搭把手!”从下楼怎么登记,返回路线怎么走,怎么顺序下楼,到楼栋内如何消杀……此次核酸检测采样的所有流程、人员分配等都通过微信群及现场对接来完成。当楼内的居民们发现这次在楼栋内忙忙碌碌工作和采样的医务人员是由本楼栋居民们自发组织成立的,居民们都非常感动,对每一位“老熟人”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方颂是楼内的志愿者队长,在当天的核酸检测采样前,他已经在居民群里把相关的情况进行了沟通。同时,他也负责9号楼电梯间引导及消杀工作,还会帮居民消杀团购的物资。当他看见居民区防疫物资紧张时,立即捐助向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们捐赠了100套防护服。负责楼内核酸居民群与门禁双叫号工作的是一名转业军人叶丽君,金航良负责核酸采集现场秩序维持工作,核酸登记及核对工作则由退休的市级机关干部徐永康负责。

据了解,经过筛选和培训,嘉兴路街道此次招募的志愿者还组成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团队,消杀志愿者团队等。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同结一心、相信风雨之后一定会有彩虹,相信眼前的困难都是短暂的,更相信疫情必定会被战胜!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