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环卫一线工人到岗率已达53%,6月中下旬上海环卫公厕将全面开放

2022年05月24日09: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轮疫情以来,上海环卫行业受疫情和封控影响,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线工人到岗率最低时候不足30%。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目前一线工人到岗率已达53%,正持续开展公共环境清洁消杀和道路冲洗,清除堆积的泡沫塑料等生活垃圾,逐步恢复环卫公厕的开放,让上海早日回归干净、整洁、有序、美观的常态,为6月1日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做准备。

5月23日、5月30日,上海会集中开展两次公共环境清洁消杀和道路保洁专项活动,同时,重点针对中小道路、断头路、桥洞隧道、区域结合部以及快递、外卖集散区域,对各类生活垃圾、落叶杂物等开展集中清理。

当日在徐汇区武康大楼附近,不少街道上都有环卫工人在清扫落叶和梧桐絮。负责这个区域环卫工作的班长尹星介绍,他们从5月22日起开展为期10天的“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行动,其中23号、30号为集中冲洗日。尹星所在的班组共有114名工人,目前有一半员工在岗,因此每名工人的工作量约为平时的两倍。在徐家汇街道,也有不少环卫工人驾驶着清洁车,在各条道路上及时清理着垃圾。

除了道路空间正整洁起来,上海居住区也在“清积存”。随着返岗一线工人增加,上海增加了生活垃圾、装修垃圾清运单位、可回收物回收企业的调配力度,提高了积存垃圾清运能力。目前,全市防范区内的居住区“清积存”专项行动已启动,5月22日到5月31日,上海“清积存”专项行动扩大覆盖面到全市所有居住区。

6月1日以后,上海将逐步恢复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为避免居民聚集、控制社交距离,采取灵活的定时投放策略。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5月22日,上海全市清运干垃圾17363.27吨,湿垃圾3824.34吨,专项垃圾1817.78吨,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正在逐步恢复到以往的常态。

此外,目前上海所有399座城市公园内的环卫公厕已完成了“场所码”的申请,已基本张贴完毕。与此同时,许多道路上的环卫公厕也在逐步“解冻”。

5月23日15时左右,广元西路公厕内部正在进行全面消杀。管理员李静告诉记者,公厕于5月19日恢复开放,给一些外卖小哥和出门购物的居民提供了方便。公厕坚持两小时一次的全面消毒作业,并实施“一客一洁一消杀”,即每次有人上完厕所后,管理员必须用消毒水喷洒纸篓、门把手、水龙头、坐便器等如厕者可能接触过的地方,并擦拭干净。同时,公厕门口张贴了场所码,第一时间排查并记录如厕者的健康状况。

截至5月23日,全市已开放环卫公厕约900座。对前期关闭的公厕,开放前要开展一次彻底消杀,并张贴场所码,开放后按规范做好日常保洁和清毒作业,并落实“场所码”检验。一些公厕还配备了机械化保洁设备,成为“好帮手”,能对洗手台、公厕立面等市民易接触、细菌易产生的缝隙角落进行高温消毒,进一步消除防疫风险。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到6月中下旬,全市环卫公厕将全面开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