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直击上海虹桥站:回家路不易,重归终有时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赵丹彤
2022年05月23日11:0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视频制作:赵丹彤

5月16日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铁路逐步增加上海虹桥站、上海站等的到发列车数量,逐步恢复正常运行。5月22日起,上海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将有条件逐步恢复运营。

5月17日和19日,大江东工作室两度探访上海虹桥站,和一些急切想搭火车的旅客聊了聊,听听他们的故事——

核酸、抗原、当日车票,缺一不可

19日上午10点,手握一份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一份24小时抗原阴性证明,江西人小程提前来到虹桥站。车次是下午3点25分出发的,但专车难约,他索性早早出门提前赶到候车。返乡前,他已和老家抚州市相关部门联系好,到达南昌站,他将乘坐政府部门安排的专车直奔抚州,隔离14天。

小程向东妹展示他为了“离沪”和“返乡”所准备的材料,有四五张,上面都有签字和盖章,有出门前给所在小区看的,有给抚州当地防疫办看的。那叠纸他放在胸前口袋,有需要随时掏出来,已经有些皱巴巴。

从高架路到虹桥站的道口,车辆越来越多。东妹问了问,有出租车公司和线上叫车平台推出的保障专车,有大学组织的送学生返乡的中巴,有从防范区开往与虹桥站相邻的虹桥机场的私家车,也有从市内各站点穿行而来的机场专线公交……每辆车经过,执勤“大白”会一一查验相关证件。车辆开始拥堵,队列渐长,着急赶车的旅客纷纷下车,通过行人通道步行进入。

5月19日上午10点,进入上海虹桥站的道口有些拥堵。

一位在青浦区开超市的大哥,今天来送外甥回合肥老家。因为进站道路拥堵,外甥在1公里外就下车步行,他跟着车流一点一点向前开。3月初,外甥来沪投靠他,原本想找个实习机会,但遇上疫情,一直被封控在家。“相处这么多天,挺舍不得。”望着外甥的背影,他有些失落。

每个旅客都有难忘的经历

在这个节骨眼离开上海,既要“人努力”,又要“天帮忙”。赶到虹桥站的候车者,大都有一段令自己刻骨铭心的故事。

小区是否放行,所在地是否接收,能不能抢到票,能不能约到车,核酸报告出来了没有……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19日,在道口逗留的1个多小时,东妹遇到不少旅客的突发状况——

大学生小李,上午9点乘专车到了虹桥站。这是一张她和朋友一道“抢”了两天才买到的高铁票,11点40发车,终点是汉口站,今天只此一趟。昨天上午9点她在学校做过核酸采样,估算了一下上车前能出结果。她在道口等了1个多小时,不断地在手机上查询,却始终显示“检测结果上传中”,而再上一回的检测结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不能用了。

眼看发车时间越来越近,小李开始紧张起来:明天的高铁票不一定能抢到,自己已经向小区承诺疫情结束前不再回去,走不了的话今晚睡在哪里?担心的她开始辅导员老师和市民热线打求助电话。“啊,出来了!”终于,在11点15分,她在手机上刷到刚刚上传的核酸阴性报告。差点喜极而泣的她,赶紧向执勤“大白”展示,一路冲进了车站。

旅客需展示核酸、抗原报告和当日车票才可进站。

缓慢前行的车流中,有一位大叔正挨个敲车窗,不少司机直接向他摆手。原来,他买的是从上海站出发的车票,结果自己忙中出错,预约专车司机到了虹桥站,想再去上海站,可司机还要加好几百块。“已经花了一大笔车费”的他懊恼不已,决定下车碰碰运气,幸好遇到了一位空车的司机,看过核酸报告,很快谈好了一个他能接受的价格。“哎呀,还是好人多啊!”他说,下午2点多发车,赶过去时间来得及。

站前艰辛过夜,只为了明天的希望

5月19日,虹桥站的旅客基本以大学生为主。而17日那天的下午4点,东妹遇到的几乎都是打工人。大部分列车已经发车,当时的道口是另一番景象。

一对重庆打工夫妻,正在道口的路边席地而坐。他们是扛着大包小包,从松江出租屋步行一夜,用了7个小时走到虹桥站的。“想回家,但没买到票,就来高铁站碰碰运气。现在打车费说要大几百元,哪里舍得花啊。”

还有个来自黑龙江的网约车司机,去年冬天到上海拉活儿,打算干到今年春天回老家种地,结果碰上疫情,“封控了快两个月,瞧瞧我这衣服,还是加绒的卫衣,手边连短袖都没有。”带着浓重口音的他,一脸无奈。

小柴是在澳大利亚读书的留学生,穿着精致的呢大衣,也准备在道口露宿。她在一家金融机构的实习,因为疫情草草收场。看上去,她是有备而来,“这一箱是吃的,这是我从家里带的毯子,手机里也下载好综艺了。”比那些手里无票的打工人幸运,她抢到一张5月18日上午9点去长沙的高铁票,但在保障专车平台上,只订到一辆17日下午的出租车。保障车打表运营,从住处到虹桥站,她只花了168元。“想想18日一早不一定能叫到车,就算叫到,时间也会很赶”,于是,小柴索性决定到车站过一夜,心里踏实。

想回家种地的黑龙江网约车司机。

在上海读大四的小张,则经历了从抢到票的喜悦,到没赶上车的悲伤。

东妹遇到她时,她正噙着一汪眼泪——核酸采样过了24小时,结果还没出来,内急又找不到厕所……22岁的她,曾是无症状感染者,在方舱呆过半个月,“为什么还不出结果呢,不会又‘阳’了吧?”看到东妹安慰哭泣的小张,有位“大白”警察过来问了情况,开着警车带她去上厕所……

晚上21点,小张在电话中告诉东妹,昨天的核酸检测结果还是没出来,没能赶上那班回南昌的高铁。等到23点左右,会有民警过来集中带他们去P10停车场旁边做核酸,过上一夜。她说,打算一边再抢票,一边等新的核酸结果……

在交谈中,好几位旅客都说到,回家路走得不容易,可现在大家都有难处,多想想明天,都会好起来的。

据介绍,上海铁路部门从5月18日起,在上海地区现有开行12趟列车的基础上,恢复开行上海虹桥站至宁波、阜阳西、石家庄3趟旅客列车,恢复开行上海站至南京、合肥南、杭州东、盐城5趟旅客列车。

东妹从5月19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得知,上海将在维持目前离沪要求不变的基础上(48小时核酸阴性+24小时抗原阴性证明或者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逐步增加上海虹桥站、上海站的到发列车数量。同时,将严格查验离沪人员核酸、抗原证明,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回家路不易,每个离开的旅客,都有自己的故事。待到一切如常,上海在等你。

(本文图片由季觉苏拍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