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南西街道|“我们来接你们回家!”

2022年05月10日15:05 |
小字号

“出舱”和密接隔离居民的接回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闭环的最后一步。对被接回的居民来说,这是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和起点,对负责这项工作的南京西路街道疫情防控接回工作组来说,却意味着千头万绪的联络协调、不厌其烦的深入排摸,以及无数个顶着疲惫的身躯跟车“护送”居民回家的日日夜夜。

火线支援聚合力

南京西路街道疫情防控接回工作组,由街道社区自治办公室全体成员组成,随着工作任务的逐步加重,街道综合执法队增援了5名工作人员,街道社区服务办的同志也前来帮助,共同组成了这支平均年龄30岁、最“年幼”者仅24岁的年轻队伍。

在这轮本土疫情袭来之前,街道社区自治办的主要职责包括指导社区居民开展自治共治,组织各类自治项目、自治活动,以及开展提升业委会履职能力的培训、沙龙等,形象地说,是用一支画笔,描绘社区中“阳春白雪”的美丽模样。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摇身一变”,穿上了大白,戴上了面罩,在直面危险的防疫一线来回奔波,成为与病毒英勇搏斗的战士。这种工作性质上的巨大“反差”,一度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梅娟带来不小的压力。

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负责组织联络组和配药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现在又加上了接回工作组。重任在肩,张梅娟顶住压力,连夜与组员们商讨制定工作方案,具体到每个点位的设置、每辆车的停靠位置,每位居民的接送路线和措施细节,不断优化接回工作的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让“归心似箭”的居民们能够更早更安全地回到家中。在工作最繁忙、人手最紧缺的时候,张梅娟自己也穿上大白火线支援,每当忙到深夜,她也总是带着大家等候最后一名队员“归队”后才休息,“不能独自一人提前休息,要让队员们知道自己的背后时刻有整个团队的支援”,张梅娟认为,“这也是一种凝聚力建设”。

不惧风雨解民忧

从每天白天的“出舱”居民,到下午和晚上的密接隔离居民,接回工作往往持续一整天。几十天吃住在办公室,高强度的工作使人格外疲惫,但在街道社区自治办主任王菁看来,接回工作不仅仅是对意志和体力的考验,更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和初心使命在防疫一线的升华和洗礼。“居民们在陌生的方舱和隔离点生活了很多天,换位思考一下,他们比我们更想家,我们的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王菁开展接回工作的出发点。

为了使服务更周到、更贴心,让居民们的“回家之路”更加畅通,王菁想尽办法、动足脑筋。比如,工作组在每个点位提前安排好工作力量,接到回家的居民后第一时间开展消毒,尽可能把工作做在前面,“让居民们少等待1分钟”;又比如,考虑到有基础疾病和年龄较大的居民在舟车劳顿后可能会身体不适,工作组会同各居委提前排摸人员名单,在相关接回点位安排好轮椅和志愿者,积极做好居民回家“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闭环的最后一环,同时也是由一个又一个小的‘闭环’组成”,王菁讲道,“我们尽可能地多为居民们考虑一点,他们安全到家后,能够多一分满意,少一分怨言,这就是我们的成功”。

在接回工作中,王菁也时常感到“计划赶不上变化”,各种突发事件经常接踵而至。有时半夜收到上级命令,连夜组织接回工作,虽然自己也是睡眼惺忪,但在大巴里依旧要被同样被“扰了清梦”的居民们埋怨,个别居民甚至会口出恶言,虽然队员们都感到委屈,但依旧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用自己的真诚与居民们“共情”,最终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有一次,眼看忙到凌晨,总算将所有居民送回了家中,“大功告成”之际,却有居民心急如焚地反映行李被错拿走,于是王菁带着队员们大半夜里挨个给随车居民打电话,核实行李的去向,最终找到行李安排消毒,安全送到事主手中,彼时已经是凌晨三点,窗外一片静谧,大家轻手轻脚地回到办公室倒头“秒睡”,几个小时后,新的一天又将开始,新的任务又将到来……

枕戈无暇解兜鍪

接回工作组的队员们以“80后”“90后”为主,在本该鲜衣怒马、丹青入画的年纪,他们白衣执甲、向险而行,暂时搁下了对父母和家人的牵挂,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同时,也各自收获了自身的成长……

89年的李梦“狠心”将女儿送到崇明父母家中,让自己无后顾之忧地扑在工作上,原本以柔弱纤瘦形象示人的她,身穿大白经受日晒雨淋,汗水浸湿却从不抱怨,处置突发事件沉着冷静,向大家展示出“内柔外刚”的一面。

91年的徐而登在8个月前才迎来自己孩子的出生,谁都不想错过自己孩子成长的点滴,但因为封控,他不得不忍痛与孩子暂别,说起解封愿望最迫切的人,他一定是其中之一。在接回工作中,头疼到要吃药、每天测血压的他,依然主动挑起最难最累的活,“工作疲惫了就不会胡思乱想”,支撑他的,既有对妻儿的思念,也有一名公职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98年的章骋宇在1年多前才参加工作,出校园不久的她原本“泪点”很低,但在工作中却从来不喊苦喊累,令人“意外”地咬着牙坚持,和团队里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奋斗。工作任务最重的时候,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将自己的工作对父母们严格“保密”。有时成长只在一瞬间,曾经最喜欢听“一夜长大”这首歌的她,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真正地“一夜长大”了。

街道服务办张白玫和综合执法队队员沈恩赐、杜军、宁海波、肖培军、沈焱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倾力支援接回工作。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但是大家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项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的付出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能感受到是值得的”,他们这样说。

“做好消杀,欢迎回家!”

南西街道和各居委会将进一步

关心、组织好居家健康监测等

欢迎他们回归社区大家庭

(原标题:“我们来接你们回家!”南西这个工作组让回家之路平安、温暖)

(来源:福民南西)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