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他们都叫“张师傅”!居民的抱怨,这样慢慢变成点赞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王文娟
2022年05月04日12:1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五十五】

“尽快将这些药送到居民手里。”5月1日,闵行区新虹街道天一小区的志愿者们正在忙着分装从医院代配好的药物,并标记清楚姓名和房号,准备送药。志愿者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20多天,“送药上门”拉近他们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回想起一周前,4月23日晚,当一位居民在群里发了句“这市级志愿者能信?”的牢骚时,却激起40多条回应为这批志愿者正名。

“不可以这么说人家,他们蛮辛苦,一天到晚楼上楼下跑好几次。”

“都看在眼里,他们来了,我们楼栋确实规整很多。”

“素质极高,从来不会冷眼对你,也不会砸门。”

……

居民区群内消息截图

居民都提到一个“神秘”的人——“张师傅”。

“最起码我们这栋楼的张师傅,是任劳任怨,没有一句怨言。”

有居民发问,“我们是同一个志愿者吗?姓张的,戴眼镜的”

“昨天我家一个煤气灶来了,张师傅从一楼背到六楼,后来送东西上来又把煤气灶拿下去了。”

“是的,25号的志愿者张帅哥真的很好,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写份表扬信。”

……

有位志愿者看到这段对话,觉得有意思,截图转发到他所在的新虹临时党总支群。

寻找“神秘人”张师傅

循着居民提供的“线索”,临时党总支群开始寻找“张师傅”。

新虹临时党总支由来自上海9家市级机关的42名党员志愿者组成,4月8日晚紧急集合到达新虹街道,已经奋战了20余天。来自市政协和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的6名同志组成航华一村第七居民区临时党支部,在天一小区志愿服务。

“这是说你?” 群内有人@市级机关工委张红雷。

“说的是‘我们’!”张红雷说:“我只是其中之一,我们这里张老师就有两位,扛煤气灶上6楼的,是张法震老师。”

穿了防护服,几位志愿者身形差不多,居民只知道一个人的姓,就开始称呼志愿者为“张师傅”,其实,将新的煤气灶扛上6楼的是张法震,把居民家坏的煤气灶拿下来的是张红雷。

志愿者刚刚入住航一七居委时,小区却是另一番景象。“小区管得不好,才有这么多阳性,消杀没到位,快递没人送,物资也不发。”居民满是抱怨。

志愿者们为居民搬运物资

天一小区有37栋居民楼,800多户人家,1700多名居民,10个封控楼。“我们把这个小区概括为‘老独病租群困’——弹丸之地,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多,病人多、群租多,困难户多,挑战很大。” 临时党支部书记徐益明说。

“我们承包了10栋封控楼200多户居民的上门测核酸、发放抗原试剂、物资配送等任务。” 来自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的浦小立说:“刚开始,同事敲门,20分钟也不开,一开就骂。也难怪,封控在家很久了,人是会有情绪的。”

特别是第一次,队员刚上封控楼,迎面一个居民拿着抗原试剂对他们说:“我‘中队长’(意为抗原异常)了,怎么办”,大家顿时蒙圈。

“张师傅”上门为居民送物资

每天至少两次“扫楼”,即由一位队员消杀开路,其他人手提肩扛各类物资,从一楼爬到六楼,再从六楼下到一楼,逐家逐户发放。几天后,居民对“张师傅”已非常熟悉。“现在只要敲两下,门就开了,居民笑着打招呼:做抗原还是送物资呀?”

4月24日,天一小区成立“张师傅工作室”。“张师傅”们说:“这个名字挺好,就将上封控楼的同志,统一称为‘张师傅’了。”

“张师傅工作室”刚成立就拓展了队伍,除了航一七临时党支部的6位志愿者,还加入了居民志愿者——“张师傅”们一起参与封控楼栋的服务治理。

“我和党员姐姐一起做志愿者”

社区封控延长,配药问题突出,以老人居多的天一小区尤为如此。浦小立被抽出来配合居委干部为居民配药送药。有人告诉她,配好药,可以按门铃让居民下楼取。

“凡来配药的,大多是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小区没电梯,让他们爬上爬下,我于心不忍。”浦小立开始挨家挨户送药,每次敲门,都跟老人家解释清楚配了多少药、花了多少钱。有时也会遇到药没配到,她会解释一下:“医疗资源紧张,这家医院没能配成。我们再到别的医院想想办法。”

“一开始抱怨很多。好多次以后,他们慢慢理解了,见到我就说谢谢。说以前,都是叫我们下去拿,现在你给我们送上来。不管配没配到,都非常感谢你!”

志愿者们为居民配药

一天,居民将团购的酸奶分享给志愿者,“你们一直跑来跑去非常辛苦”,浦小立很温暖,“能让居民少一些怨气,付出就是值得的。我们把居民当成亲人,才能赢得尊重。”

工作一段时间,志愿者开始思考,作为老旧小区的天一小区,我们走了以后怎么办?如何建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党员们利用扫楼机会,在天一小区建立五个楼道群,进入六个群,把年轻居民安排为楼组长助理,建立起居民自己的志愿者队伍。

“我们找年轻人与没有手机的老人结对,群里信息请年轻人代为转达。”徐益明说,“我们撤了,社区治理工作要靠社区居民共同努力,寻找居民中的‘热心人’,调动年轻人积极性,居委会之外,又多了一支力量。”

这天,一名搬运物资的大二学生志愿者得知一起工作的是来自市级机关的共产党员,她说:“我也要入党!”她与浦小立在居委会办公室党旗下合影,并发到朋友圈,自豪地说:“我和党员姐姐在一起做志愿者。”

从居民开门就骂到笑脸相迎;从第一次维持核酸秩序时听到无数抱怨,到现在的连声谢谢;从居民的埋怨到“张师傅”被N次点赞……居民与志愿者之间有了更多理解。“这样的变化,还出现在我们志愿服务的各个点位。我们看到新虹街道,闵行区和整个上海重新复苏的希望。”“张师傅”说。

(图片由新虹临时党总支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