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控记事

小区里的“编外志愿者”

沐一帆
2022年04月0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下午的17:29,浦东新区张江镇汤臣豪园二期小区的某一幢居民楼的抗疫群内突然弹出一条消息:“我们楼有这几天紧急需要医院代配药的吗?”

抗疫群内聊天截图

这条群消息是由住在汤臣豪园二期的乔女士所发,她的丈夫是上海曙光医院传统中医科的一名主任医生。窦医生因为职业的特殊性质,每日可以进出小区前往医院上班。“我们楼的住户虽然平均年龄不大,但我知道有些人还是有配药需求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如果我先生可以尽己所能帮助到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抗疫群中的群友都知道自己有一位来自曙光医院的医生邻居,但是医护人员近期工作繁忙,大家都不忍打扰他的工作,因此不愿意麻烦他,没料想,窦医生一家先行为大家推开了这个窗口。

三分钟后,住在九楼的沈女士回复“我需要”,乔女士紧接着在群内写道,“药的具体要求写一下,医保卡给我。”第二天的傍晚时分,装有沈女士所需要的立普妥、倍他乐克、京新这三种药的小塑料袋便悄然摆放在了她家门口。

沈女士供图

窦医生不仅是一位中医科的主任医师、教授,还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导师,疫情期间还承担着为学生们上网课的任务,每日都非常忙碌。“非常感动,为邻居们配药并不是窦医生的义务,但他却能主动提出帮忙,对于很多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了。”沈女士这样说道,“医生自行配药不像大家想象的一样轻松,也是需要经过挂号-看诊开药-药房取药等诸多流程,所以窦医生真的很辛苦。”

窦医生手机里拍摄的曙光医院的日与夜

沈女士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平日里需定期到医院配药,这次小区封控管理历经了较长的一段时间,沈女士看着自己的“库存”见底不免有些担心,正想要联系居委会工作人员时,就看到了自家楼群内的这条消息。

确实,在疫情形势颇为严峻的当下,闭环管理的小区内的居民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配药难、就医难的问题。对此,晨晖路居委专设一批志愿者受理小区居民的配药需求,并和附近的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开展紧密合作。据汤臣豪园二期小区的居委书记奚慧华介绍,小区内还成立了一支“居民医疗组”,里面有涉及儿科、心内科等方面的医生、护士,可以在关键的时候为大家提供服务。

“除了咱们楼的邻居,小区居委书记也时不时会找我为其他居民提供帮助,我现在也算是‘利用职务之便’的半个‘志愿者’了吧!”原来,窦医生已经不是第一次为大家提供配药服务了,“就比如今天,除了帮9楼邻居带了药,早上出门前还有几个居民因急需用药找到了奚慧华书记,书记又找到了我,我就帮大家把药配回来了。”

窦医生说,小区封闭的这段时间以来,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一直看在眼里,所以想着能分担一些就分担一些,其实都是举手之劳,对于慢性病人来说看病吃药是大事,耽误不得。

“我的同事们都非常辛苦,前两日,曙光医院医疗队就已出发前往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隔离收治点了,我也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希望疫情赶快退散吧。”窦医生从微信那头发来了这句话后,便又匆匆地回到了工作中去。

在汤臣豪园二期的小区内,还有不少这样的“编外志愿者”,他们虽然并不身处登记上岗的正式志愿者队伍中,但却配合居委工作人员一起,时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我儿子经常念叨一句话:平时肯帮人,急时有人帮。”说出这话的是汤臣豪园二期的一位居民董女士,同时也是曾经的瑞金医院心内科医生。她自告奋勇加入了小区志愿者群,期望能在志愿者们抛出居民身体不适、看病诊疗方面的咨询时能及时地给予协助。

董女士作为医生时随队下乡提供医疗援助。董女士供图

“等疫情结束了,我可以教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

“我家有血压计,听诊器,我以前是心内科医生,必要时候可以叫我。”

“新华、仁济、瑞金、六院是孕产妇危重救助中心,如果是一般生育,建议联系一妇婴或红房子即可。”

“让她持续数胎动,如果动得太少或者太多,要赶紧去医院了。有时候大人感觉没事,肚子里的孩子危险。”

“最好让她(孕妇)先吸氧半小时。”

这是4月1日下午5点,董女士在志愿者群内的数条发言,原来,小区内的一名孕妇突然感觉胸闷气短,心中有些担忧,但又不知道自己的情况是否需要立刻赶去医院。董女士听完志愿者的描述后安抚孕妇不用担心,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自己会,能及时地进行基本判断,就算条件限制不能诊治,也能给予安慰。”董女士这样描述自己的初衷,“其实这种状态下,急症不多,更多的是心理安慰,如果居民知道周围不远处就有医生在,心理上会安慰很多,也算是疫情下的维稳吧。”“我是党员,也曾经是医生,更是妈妈,是女儿,总有一天,我的孩子,我的父母也会需要别人的照顾。”

“孕妇是最需要关怀的一个群体,很多病人都能等,孕妇生孩子不能等,所以我能帮就帮一点。”说到自己的所作所为,董女士显得很谦虚,“我不能算是志愿者,只是加入了志愿者微信群,尽己所能地为有需要的邻居们提供医疗帮助与意见罢了,并没有参与到那些运送物资、维持秩序、引导排队等的工作中去,他们才最辛苦,所以我能替他们分担一些也感到很高兴。”

这位“编外志愿者”还分享了自己为一位大爷提供帮助的经历。自封控以来,居委会在第一时间筹措志愿者队伍的同时也统计了小区内从事医护工作的居民的信息,予以登记造表和公示,住在董女士楼上的一位大爷借此机会联系上了她。

小区防疫志愿者群内聊天截图

“是大爷到楼下直接敲门来找我的,他就住在我楼上。其实没什么大问题,我触诊了一下,脐周痛,其他不痛,所以基本上断定是慢性肠炎,可能跟最近饮食有关系,吃点肠炎宁就可以了,我就写给他了,然后在群里问了一下,就有人给他送过去了,大家都很热心,不是我一人的功劳。”董女士虽然已经脱离了医生岗位,但那份特有的细心与周到在她身上延续了下去,她没有直接让对方进屋,而是请大爷先回去,自己做好防护戴上N95后才上楼。“我不是怕他不安全,相比于他,我更不安全,我怕自己是传染源。”

小区防疫志愿者群内聊天截图

志愿者供图

“昨天还有一位阿姨找到我,我与她连线20分钟后发现不是急症,是焦虑加上更年期综合征导致的心脏不适,所以建议她疫情过后再去医院检查。”

董女士曾经是一位心内科医生,后来进入了一家企业做肿瘤药研发,离开医院时诸多不舍仍历历在目,因此现在又能用自己所学继续救人,内心感到十分满足,家人也很支持。“我去楼上给大爷看病,孩子比我还兴奋,回来告诉我要给我买个蛋糕庆祝一下。”董女士正在读二年级的儿子也为妈妈感到自豪。

“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听政府指挥,没事的,希望大家早日恢复日常生活。”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