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200人的小区,光志愿者就达40多人……”这里洋溢着暖暖春光

2022年03月29日14:16 |
小字号

徐汇这个公寓虽然不大,但是居民不少,共有1200多人,而且还有一部分是商用租户和家庭租客,情况比较复杂。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业委会和志愿者以及物业通力协作,完成一次次核酸检测,保障小区居民正常生活。

社区封控 志愿者挺身而出

家住1号楼的居民老程有外事谈判经验,在志愿者团队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老程每天都工作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从人员调配到流程安排都费心尽力,对接医护人员,协调沟通居委会、物业,安排志愿者轮岗以及处理各种突发状况。晚上,老程还要和业委会、物业一起复盘讨论当天的不足,不断完善优化流程。

每一步的流程细化,都经过老程和伙伴们的反复推敲、深思熟虑。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就是分担居委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压力,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在他的带领下,其他的志愿者小伙伴们也都尽心尽力,有条不紊地引导居民们进行核酸检测,维持小区正常秩序。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既能避免排队拥挤的状况,又能保证每位居民基本上能在10分钟内完成检测。全体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在3到4个小时内全部顺利完成。

齐心协力 保障社区稳定

虽然天公不作美,时有大雨来袭,但志愿者们仍坚持为大家服务。正是这样的精神,感动了其他居民,他们纷纷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的团队。“父子档”“父女档”“母子档”“母女档”一起上阵,肩负着学校网课任务的老师,周末没有网课的初中生都加入了战斗。

退休的共产党员更是成为一支生力军,1200人的小区,光志愿者就达40多人,着实令人感动。因为每天工作繁重,有的人嗓子喊哑了,有的人着凉感冒了,有的人脚一直站在雨水里,大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只要老程一声令下,志愿者都集结到办公室,穿上防护服投入战斗。

脱下防护服,志愿者们又积极到门口去轮岗,帮助保安师傅们一起安抚部分情绪焦躁的居民,也要阻拦外来的各种潜在隐患,对外卖、快递等进行消杀分类。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小区在封控管理中的各项事务得以有序进行,医护人员也对小区的整体表现褒奖有加。

在小区封闭过程中,物业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物业的两位经理第一时间从家中赶来,每晚都在办公室打地铺,白天帮助协调方方面面事务。物业的其他人员,如保安师傅、维修工、保洁人员等,更是每天超时工作,进行搭建、消杀、快递发放、垃圾分类等工作。

正是因为志愿者分担了居委会的部分压力,使居委会得以集中精力处理更棘手的问题。

互相支持 涌现爱心暖流

志愿者们的行为感染着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工作热情,为志愿者和业委会以及物业翘起了大拇指,同时也送来了感谢信。不仅是这些,他们还自发在群里发起捐抗疫物资给志愿者们和物业,有被褥、防护口罩、防水鞋套、防雾药水等等。

其中还涌现出不少的感人瞬间,1号楼的居民们主动帮助突发重病的邻居送到医院,为抢救争取了时间;2号楼的小孟自发地帮大家一起团购蔬菜;8号楼的顾阿姨时刻关心其他老人的买菜的情况;邻居之间帮助不会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申请核酸码,这些事情不胜枚举。虽然这个春天有点冷,但大家的心是暖的。

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致敬每一位坚守防疫一线的志愿者

以及支持防疫工作的你

为自己点个赞吧!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