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快递整体运转正常,为什么有人说收不到快递

2022年03月26日08: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对不起亲,您的地址发不了货哦。”

本轮疫情以来,时而有市民在网上反映,自己在电商平台买的东西发不到上海,上海收不到快递了。

但在这种声音之下,也总有人说:“我这里很正常啊。”

到底怎么回事?

这一情况其实不难理解。上海有10万余名快递小哥,分布在这座城市的各个区域。本轮疫情影响下,他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属地政策不尽相同——有的是48小时网格化隔离筛查,有的是封闭14天,有的是网点处于封控区域内。

这会导致上海的快递出问题吗?会有一些,但问题不大。

多位通达系快递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公司大概有10%的网点受到疫情防控影响。但公司目前业务还在正常运转,近一周来,上海进出快递包裹量都在逐日提升。

以快递量最大的中通快递为例,其上海转运中心每天进港快件依旧达到180万件,出港快件有160万件。

所以,从数据上看,上海快递运转整体正常。那为什么会有人收不到快递呢?

这就要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了——

一来,在疫情管控重点区域,有一些快递网点被封控,这就造成了在快递公司整个系统里,这一网点无法收派件。而一个网点涉及的区域可能较广,所以在这一区域的市民在收送快递时,的确会受到一定影响。快递公司在处理这部分收件送件申请时,会显示这一地址暂停受理,当然也就没法收送了。

比如顺丰速运上海分公司就表示,受疫情影响,上海市有部分网点暂停收派,恢复时间未定。目前,临时管控地区与顺丰下单系统同步更新,只要消费者下单成功,都可以顺利寄出。此外,顺丰全网暂停了寄递生鲜温控及常温产品至上海,也对即日达产品进行了控制。但整体来说,运转正常。

二来,有些快递网点没封,但是快递小哥却被封了,这可能就会影响到收派件的时效。快递尽管到达了网点,但缺少人力运送,快递公司也在想法设法地抽调人力解决。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闭关”地快递小哥也没有闲着,积极在自己被封控的小区里充当志愿者,帮助小区快递外卖等物资进行分类配送,也为防疫工作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三来,一些网友碰到外地商家不送上海的情况。一方面,的确是上海有一些受到疫情影响的重点区域地址没有办法递送,或者外地商家合作使用的快递网点本身也受到了疫情影响。由于全国其他发货地执行的寄送标准不一,所以能否发到上海,得遵循各地的具体标准,上海地区对接收快递没有设置任何门槛或障碍。另一方面,有些商家担忧快递时效的风险,而采用了对上海一刀切的办法。毕竟风险地区每天都在变化,如果因为快递问题被用户投诉,损失也会不小。

记者在淘宝上选择了一家店铺,收货地址设置在上海市闵行区,果然店家告知无法配送。在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使用其它快递时,店家又表示可以补运费使用顺丰,最终快递顺利寄出并送达。因此,如果市民不是处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可以尝试与商家沟通更换可以发到上海的快递物流。

尽管人力物力都面临极大挑战,但是沪上诸多快递公司仍然坚持疫情防控不动摇。在青浦多家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记者看到现场仍不断有满载快件的车辆进出,消杀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方面,快递公司坚持对车辆、场地、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到位,一个转运中心每天对快件消毒需要用掉几百公斤的消毒水。另一方面,全部工作人员也在严格适时地开展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消毒,保障自身和客户的安全。

作为快递行业地管理部门,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也积极部署做好应对,并赴中通、圆通、顺丰、极兔、邮政、韵达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现场督导。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上海的快递邮件整体运转正常,但由于目前上海部分小区实施临时封闭管控,每个区域的收件、送件要求不一样,所以部分网点的服务时间和时效会受到影响。

“疫情防控下快递保持正常运转,真的很不容易。”多家快递公司人员坦言,近期快递员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每个人都在想法设法地把每一份快递送到客户手中,希望上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张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