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普陀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2年03月28日12:55 |
小字号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对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普陀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和深入思考。

当前,复杂严峻的新发疫情,正在持续考验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状态。“坚持就是胜利。”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极大振奋了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严密举措,把好每一个“关口”

这场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而起的疫情“大考”,随着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在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与原则。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我也更加坚定了信心。越是在抗疫的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身穿密封厚重的防护服,每一份标本都需要进行一套完整的操作程序,而且检验全过程要精神高度集中和小心谨慎,每天高强度24小时连轴转,这成为普陀区中心医院PCR实验室工作人员郑瑾的抗疫日常。作为一名实验室工作人员,郑瑾虽然不能直接接触患者,但却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我将始终践行医者使命,迎难而上,做好每一个检测,把好每一个筛检关,用实际行动带领核酸检测小组快速反应,精准报告。”

“从封楼到封小区、从扫楼到网格化筛查,我们在摸索中前行,通过模块化分包、精准化分工,一系列科学举措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获得了成功。”长寿社卫中心副主任胡世诚介绍说,通过参与基层疫情防控,中心自创了一组“应急封楼包”,通过科学计算,根据管控类型匹配不同物资,并在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往各封控小区,极大地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同时还专门建立物资“日清周补”的工作机制,确保物资输送到封控区域之后得到及时补给,维持动态平衡。“接下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小区,老年人口占比50%,老龄化程度较高。在此次疫情防控战疫中,作为小区的“当家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佳敏结合小区实际,充分发挥好党员和青年志愿突击队作用,用心用情照顾好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组团式精细化服务,让防疫工作充满温情。杜佳敏表示,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艰巨,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用好“丈量工作法”,守好小区门、楼栋门和居民家门“三门”,将各项防控要求落实、落细、落严。

“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既是防疫‘宣传员’,又是‘守门员’。”长寿路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张智赟说,自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封控楼栋,布置场地,应急处理,维持秩序,以及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等,在一项一项的工作中自己得到了不断磨炼成长,也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有责任担当,利用好自身特长发光发热,既要做各项防疫政策的执行者,又要做群众安全健康的守护者。”

守土有责,筑起基层防控最强堡垒

抗击疫情,社区担负着“最吃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倍感振奋,让普陀的各个社区更加有力量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有着近1300户居民的曹杨新村街道金梅园小区,深夜接到封控任务,居委干部短短半小时内就全部到岗,快速落实封控管控、快速排摸人员情况、快速推进核酸检测,确保了各项疫情处置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这得益于我们团队的抗疫战斗力。越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坚持下去。” 回想起前段时间的紧急封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娱深有感触。“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在疫情的寒冬里感受到了春日的温暖,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刘娱表示,近期的连轴转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将继续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干劲更足。”甘泉路街道双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苗淼说,近段时间,无论是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还是24小时门岗值守、入户排摸,居民区都承担了大量的工作。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将继续和社区干部一起,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居民群众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提高防疫本领。

抗击疫情需要的是责任与担当,更需要的是每一个社区工作者的努力和坚守。真如镇街道曹杨八村第一居民区联合物业、业委会,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凝聚共护家园的力量,密切关注特殊群体的需求;长风新村街道雅仕汇都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作用,筑牢小区的安全防线;桃浦镇紫藤苑小区成立了由党员、社区工作者组成的31人专项工作小组,全力推进防疫封控各项工作。微信群、小广播、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用起来,24小时门岗值守、居民生活保障等各项关切居民利益的工作想尽办法做实做细……面对繁重的防疫任务,每个社区都没有怨言,不讲条件,履职尽责,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为基层防控筑起最强堡垒。

上下齐心,人人抗疫汇聚合力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党员带头,成为居民群众的“主心骨”;志愿者竭尽所能,成为最美的风景;青年义不容辞,成为生力军……抗击疫情,人人都是“主角”,汇聚起共护家园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立足当前,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出了药方,又放眼长远,作出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深远谋划。”来自石泉路街道的志愿者孙纯表示,将继续参与协助做好社区核酸检测、知识宣传等防疫工作,并通过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供需对接,将核酸检测小知识、心理疏导培训课程送到一线志愿者手中。

宜川路街道党员志愿者高红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35号楼第四党支部书记,面对疫情封控管理,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防疫志愿工作。白天,是配合医护人员的“战斗员”,听从安排,分点位、分楼栋、分时段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晚上,则成了与居民沟通的“联络员”,排忧解难,帮忙安抚居民情绪。“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共同抗疫的信心。”高红表示,将以社区为家,把居民当作家人,把志愿同伴视为挚友,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普陀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王伟民,组织了一支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及时回应广大居民的需求,为居民提供疫情心理疏导服务。小分队成员个个都是“勇兵强将”,他们都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有的是博物馆馆长,有的是企业党建工作者,有的是经验老道的心理服务专家,有的是经常为大学生讲心理课的老师。“大家齐心协力,以最快速度和区五个街道达成服务协议,安排驻点值班,提供疫情心理疏导服务。”王伟民说,接下来,将继续和志愿者一起,做好线上直播授课,用自己的专长,给到更多适合居民的减压方法。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公租房社区的“领头羊”,馨越河湾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永俭表示,将继续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带领居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发动吸纳更多青年租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群策群力,守护好自己的家园。

“在抗疫的战线上,始终有一面党旗高高飘扬,我们要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自觉。” 万里街道颐华第一居民区的“90后”社区干部张峥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的特殊时期,更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担当和使命扛在肩头,哪怕再苦再累,都不能退缩。不论是引导居民下楼排队测核酸、运送防疫物资,还是挨家挨户地送快递、送外卖,都要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一个喇叭、一只笔、披上一件雨衣,哪里有召唤就到哪里去!”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