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2022年03月29日15:21 |
小字号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年轻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激发“原动力”。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名干部有了坚定地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年轻干部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做好“生力军”。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情况摸实摸透。

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勇挑“重担子”。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

年轻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练就“铁肩膀”。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只有在强烈的忧患意识下,从党、国家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出发,才能更加坚定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年轻干部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筑牢“防守墙”。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只有常怀敬畏之心,严以修身律己,严守纪律规矩,才能守住底线,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年轻干部要行得稳、走得远、飞得高,要业有所成、不负重托,就必须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甘做“老黄牛”。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年轻干部只有充实知识、拓宽眼界、勤学苦练、提高能力、增强本领,才能跟上形势、把准方向、驾驭大局、振兴事业。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自觉补齐知识短板,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充实更新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同时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仍面临者许多难关和挑战。年轻干部一定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作者:安亭镇张欣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