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培育年轻干部要良苦“三心”

2022年01月24日14:53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作为组织部门,就要担负起人才培养的责任,在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将一个个年轻干部,锻造成忠诚、干事、担当的合格人才,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推进,输送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能早日实现。

坚定信心,尊重人才个性发展。即便是刚考进机关单位的年轻人,虽然学历高、基础知识牢、受不良思想的影响少,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要理性看待评价年轻干部,不轻易否定他们,既要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也要正视他们的不足,努力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发扬优点,早日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事业干将。

保持耐心,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无论是年轻干部业务的熟悉,还是心智的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六年,在干的过程中摸爬滚打。要戒掉“拔苗助长”心态,尤其不能过早提拔未达到考核标准的干部,导致他们心生骄傲自满情绪,也不能给他们压太重的担当,反而适得其反,打消他们的工作热情。要把握好一个度,根据干部个体情况,适时加压,促进他们快速成长。

拿出诚心,激励人才发光发热。每名干部都有被组织认可的渴求,尤其当他们做出了贡献、付出了一些代价后,要及时进行表彰鼓励,让他们感受到欣慰,干事创业的状态越来越好。为此,要在干部激励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坚持经济与政治待遇双管齐下,让实绩突出的干部受到重用,在评先评优方面拥有优先权,形成良性的示范,带动广大干部效仿先进,在事业上勇往直前。

(来源:安亭镇钟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