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破解收藏与保护难题,首届中国油画藏品研讨会举办

2022年03月26日16: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6日电 (葛俊俊)3月25日,由中国油画学会支持,奉贤博物馆主办的“首届中国油画藏品现状与保护研讨会”于线上举办。研讨会围绕“中国油画藏品现状与保护”主题,邀请16位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油画保护修复专家、收藏家、艺术家代表,就油画收藏现状与藏品的保护利用展开交流与研讨,两百余名业内人士和爱好者线上参会。

本次研讨会在促进专业学术交流、促进馆藏与社会文物交流与合作、促进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借鉴融合方面大胆创新,切实突破,为了解我国油画收藏与保护现状提供了难得的真实样本,为文物保护事业的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化和跨学科发展积蓄力量。

奉贤博物馆馆长张雪松研讨会式致辞

研讨会共设四大板块,分别从藏品现状、人才培养、科学保护、科学检测等方面展开讨论,嘉宾们结合自身扎实的理论研究以及多年的一线工作实践,为广大公众呈现出生动翔实的油画收藏体系图谱。在此基础上,作为研讨会的特别议程,奉贤博物馆还策划了一场“修复日记——一幅油画的重生”展览,让观众们沉浸式体验油画修复师们的日常工作与思考。展会结合,以点带面,从一幅油画的修复过程来展示当今国内外油画藏品保护与利用的最新实践与理念。

研讨会公布了论文集征集和出版有关情况。共征集收录符合条件的论文14篇,近8万字,围绕各自领域所了解到的油画藏品现况、保存状况、典型病害、保护修复需求,保护修复技术等展开论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目前油画收藏现状和保护程度,具有代表性和重要的参考学习价值。论文集将正式出版,并在奉贤博物馆官网刊登。

《艺术品检测分析技术手册》发布

研讨会上,《艺术品检测分析技术手册》发布。该书由上海奉贤博物馆和助艺文化艺术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引进、翻译,由清华出版社出版,是一本国际常用的50种文物艺术品检测分析技术方法汇编的实用工具书。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