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邬惊雷解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指南》第三版:上海防控要求与新版《指南》契合

2022年03月2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4日电 (葛俊俊)国家卫健委前天发布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指南》第三版,第三版主要有哪些调整?上海又是怎么做的?3月24日,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回应,第三版《指南》主要有3个方面的重要调整。

一是核酸检测区域的划定更加精细化。将第二版《指南》中的“全员”修改为“区域”,区域大小由疫情防控需要决定。以上海区域筛查为例,我们采用切块式、网格化推进的方法,扩大筛查覆盖面。3月16-20日期间,我们对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开展了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根据筛查异常人员的分布,进一步缩小锁定重点区域,并在此基础上更加科学切块,针对高风险的区域继续开展精准的筛查。更快找出潜在密接、次密接,及时将风险源管理起来,加快排查速度。

二是缩短了核酸检测完成任务的时限。第二版《指南》中要求“500万人口以内的城市,应当在2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应当在3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次第三版《指南》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要求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在24小时之内要完成。这个要求与我们当前坚持的“以快制快,努力跑在病毒前面”的防控要求是契合的。

三是优化了“采、送、检、报”等各个环节。核酸检测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社区人员发动、志愿者维护秩序、医务人员采样检测等,还包括了重要的信息支撑、采送检匹配调度、阳性结果快速处置、物资保障、医废处置、新闻宣传、综合协调等方面。第三版《指南》在吸取了全国各地核酸筛查经验的基础上,对这些重要环节进行了强化,要求各地成立专班,为在更短的时间内更充分实现资源快速调度、整合、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组织保障。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第三版要求,细化组织实施方案,加强人员配备,改进工作流程,强化“采、送、检、报”全流程协同和精准调度,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