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松江这个长寿村,高龄老人检测核酸拉出“轮椅一米线”

2022年03月21日12: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松江这个长寿村,高龄老人检测核酸拉出“轮椅一米线”

  从3月18日起三天内,上海市对非重点区域内人员分时分批次开展一次免费核酸检测。在浦南农村,村居基层工作人员面临着农村老人多、区域范围大但医护人员紧张等棘手问题,如何解决?

  在松江区石湖荡镇洙桥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上,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坐在轮椅上,有秩序地排着队等待检测,拉出了“轮椅一米线”。

  据石湖荡镇镇长陆上达介绍,洙桥村是区内知名的长寿村,全村共有常住人口343个人,其中80岁至90岁老人54人,90岁以上老人16人。洙桥村部分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行动不方便,村委会便组织志愿者上门用轮椅将老人们推到核酸检测点,并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为老人提供快捷服务,“来之即测,测完即走”。

  “村里不少老人的子女都住在松江城区,小区被封控了,因此我们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陆上达说。

  洙桥村支部书记沈春峰说,由于洙桥村区域面积较大,医护人员又有限,所以选择合适位置集中核酸检测。“不少老人们行动不便,我们就组织志愿者,推着轮椅把老人送到检测点。”

  “石湖荡镇正进行全镇封控核酸筛查,根据镇里老年人多的特点,我们注意帮助他们进行核酸检测和做好生活保障。”石湖荡镇党委书记翁雷均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提前或现场帮助老人生成登记码,各检测点为80岁老人和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随到随检;村居干部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购买生活物资和送餐服务,保证老年人平稳度过两天封控期。

  在洙桥村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或是搀扶,或是推着轮椅,帮助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由于村民多数无智能手机,志愿者们还提前为他们打印好了核酸检测登记码并在现场直接发放。

  “村委会工作人员根据老人们的相关登记信息,花了4个小时提前帮他们打印好核酸检测登记码。”沈春峰说,由于准备充分,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全村核酸筛查。

  洙桥村60岁以上老人占常住人口的96%以上,村里的志愿者也多是“小老人”。

  今年70岁的顾仲珍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获得者,创办了洙桥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多年来悉心照顾村里的老人,去年还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

  最近一段时间,顾仲珍加入了洙桥村防疫志愿者队伍。她告诉记者,最近村里老人们的子女时常打来电话询问情况,让她帮忙买日用品,“我每次都和他们讲,有志愿者们在,你们放心”。

  洙桥村有序温暖的核酸检测场面,是石湖荡镇防疫的一个缩影。石湖荡镇居民说,慢下来的这座小镇,依旧温暖美好:有序的核酸检测队伍、尽心尽职的党员志愿者、合理的检测采样流程…居民、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