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数据赋能,核酸检测也有“特需门诊”

马作鹏
2022年03月22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我妻子腿脚不方便,起不了床,核酸怎么办呀”

“我妈妈卧床好多年出不了门啊,能上门来做核酸吗?”

“别急,你们的情况我们都知道,放心会上门来做的!”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宝山区友谊路街道按党建“九宫格”区域化分批次推进居民区核酸检测工作,对于孕妇、独居老人、重大病等因身体原因无法自行前往采样点做核酸检测的需求,友谊路街道各居民区在日常排摸、走访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比对,迅速形成工作方案,街道统一协调辖区医疗卫生部门,组织力量提供“上门服务”。

当特殊需求遇上小巷总理,速度与温度就在这里。

“连夜就完成了数据汇总,第二天居委会和医护人员就上门给我做好核酸了,这效率杠杠滴”宝山十村孕妈妈小陈说。

医护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上门为高龄老人做核酸。友谊路街道供图

“对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全面统计和摸底造册是我们居委日常就在做的事情”据宝山三村居委干部介绍“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呀,我们平时多跑几户门、多花点儿时间维护,需要的时候就方便了”。像宝山三村这样的居委干部,整个街道有200多人,他们都是社区一线的活地图、活字典、小巷总理。

3月20日一早,“上门采样小分队”便开始分批次地提供应检尽检的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开展上门采样工作。

“您好,我们是来做核酸采样的。”每到一户居民家中,小分队人员敲门并亮明身份,取出居委干部提前帮助打印的二维码,采集咽式子,全程不过1-2分钟。

在友谊路街道闭环管理的小区里,封控小区内的机关志愿者除了协助居民区按成日常核酸检测外,针对居民上门核酸检测的需求,还专门组成了一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上门服务。

“幸好有你们!太感谢了!”做完核酸检测的刘大爷连声道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