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家期间焦虑、担忧怎么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谢斌的这份建议要收好

2022年03月22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2日电(马作鹏)3月22日上午10:00,上海举行第13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在发布会上为上海市民提供了一份居家缓解心情“小妙招”。

谢斌表示,“ 今天我跑到这里来,大家完全可以对上海这次抗疫有底气,能够放心。疫情已经两年多了,大家已经经历过相似的冲击多次了,已经总结了很多有用的心理调适经验,现在重新翻出来也都管用。 ”

谢斌指出,这次疫情跟以往相比,对心理方面的冲击主要跟生活受到影响有关。不同的人群,生活受影响是不同的。

谢斌表示,对于普通市民,无论在“决赛圈”内外,心理调适有四个重点:有盼头、有放下、有自律、有念想。有盼头,把不确定转化成确定性。了解防控的各种要求,包括如何去测核酸、如何居家办公、上网课等,心里有底就可以大大减轻焦虑情绪。

谢斌建议:“有放下,就是要学会接受现实,接纳自己,也接纳他人。很多事被耽误了,很多熟悉的规律要调整了,肯定心烦。与其抱怨抵触,不如顺势而为,给生活做个减法。不要纠结浪费了多少天,长胖了多少斤,孩子被耽误了多少学习。只要我们静下来,学会享受慢生活,享受极简生活,享受一家人整整齐齐的日子,哪怕每天就是发个呆,也一定会有收获。”

谢斌还说:“有自律,就是即便每天只能在家里、在小区里,也不要在形象、作息等方面太过潦草。神清气爽的状态不仅是对自己平衡饮食、规律运动、科学睡眠、平和心态的褒奖,也是对家人的爱护和激励,让我们的居家生活能够有朝气。自律,也包括遵守防控相关要求。不找事、不添乱。”

最后谢斌建议:“有念想,就是无论当下多不方便,也要憧憬未来,想象幸福的时光,并且坚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像有的网友说,这次疫情以后要报复性上班、报复性消费,当然还是要考虑健康放在首位。怀着念想,可以使我们在当下把每天作为蓄积力量的机会,为美好未来一点点做好准备。”

谢斌指出,面对这些天新增感染者人数比较多,一些市民朋友可能也会产生两年前那种恐慌紧张情绪。这是正常的反应,因为紧张起来了,所以大家都越来越配合防控要求、都愿意打疫苗了。但我们确实用不着过分恐慌。只要想想:两年下来,我们对这个病是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是否不断更新了对付它的办法?诊断治疗的质量、尤其是效果是否已大大提高? 如果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就把专业的问题放心交给专业人员去考虑、去做。我们只需要做好各自的工作、配合好防控工作。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包括志愿者、城市管理者,他们从二月底到现在已经连轴转三四周时间,有的工作环境还很艰苦,对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挑战。我觉得无论用什么词汇来赞誉他们,都不为过。但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尤其在高强度、长时间工作压力下,也确实需要做些科学调适。

比如对将要开展的工作适当提前准备,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有备无患”。利用一切机会放空自己,工作间隙做做呼吸调整、肌肉放松。尽可能用健康的、有营养的食物补充体力,这也同样有助于保持良好情绪状态,不要工作忙起来之后就吃吃面包或者用泡面将就一下。 家人、同事、朋友、上级与一线人员之间要保持密切联系,相互加油鼓劲,同时做好后勤保障。

“普通市民朋友也不要吝惜给服务我们的那些人以掌声和感谢,这对他们绝对是巨大的精神支持力量。”谢斌说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