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十四五”期间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2021年08月24日16: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4日电(马作鹏)“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基本建成基础上迈向更高发展水平的开局起步期。今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介绍,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了一个总体目标和六项具体目标。具体来看,《规划》将着力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健全金融市场化机制,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资金供给等。

吴清介绍,规划将进一步提升浦东新区金融开放枢纽门户地位,提升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能级。推动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支持多元化金融市场创新,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股权融资比例,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及注册制试点改革。培育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科创投资机构品牌。稳步推进30年期国债期货等产品研发上市,支持“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使用。

规划将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推动在浦东设立国家级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丰富应用场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打造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规划将切实加强金融法治化建设,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在“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方面,上海将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全球定价权和影响力,支持“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等“上海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使用,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支持优化国债上海关键收益率(SKY)曲线形成机制。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民币债券指数体系。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