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江苏路街道全面开展“上下楼行动”,推出“六边形服务”

2022年03月05日09:54 |
小字号

“真诚期待社区各方力量走出楼宇、办公室、家门,走进社区,一起打造社区共同体!”3月4日上午,江苏路街道召开“上下楼行动”部署会,将在今年全面推出“上下楼行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具体化,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新时代凝聚力工程。

在“上下楼行动”中,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社区居民、青年朋友、志愿者,以及区域单位、“两新”组织等踊跃加入到“干部下楼、走访上楼”“青年下楼、活力上楼”“数据下楼、慧智上楼”“民声下楼、服务上楼”四方面行动中。

“六边形”组团式服务覆盖全社区

在“干部下楼、走访上楼”行动中,街道将引导更多基层干部与专业力量、志愿者、青年骨干形成“六边形”组团式联系服务的“六人小组”,包楼入户,实现整个社区党务、事务、政务、商务服务全覆盖。

在江苏路街道“六边形组团式联系服务小组”的初步构架中,街道针对网格党建、楼宇党建、街区党建不同领域,由不同人员构成。在网格党建方面,“六人小组”主要由机关干部、卫生中心、派出所、居委干部、党员志愿者骨干、青年志愿者组成,联系765幢居民楼,覆盖2万余户常住家庭;在楼宇党建方面,“六人小组”主要由领导班子、营商中心、党群中心、楼治委成员、楼宇党组织党员、市场所的力量组成,将联系16栋重点楼宇、8个园区、200余家重点企业;在街区党建方面,由机关干部、居委干部、城管队员、市场所干部、派出所干部、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六人小组”联系服务愚园路、江苏路、宣化路等主要商业街区,以此解决群众“最近100米”难题,打造“5分钟联系服务响应圈”。

引导更多力量资源共建和美家园

在另外三方面行动中,江苏路街道根据辖区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向。

在“青年下楼、活力上楼”方面,街道将通过打造“公益一小时”“青年议事会”“青年思想荟”等青年特色品牌,发动楼宇、区域单位、共建单位、社区青年,投身到建设美丽街区、美好社区、美馨楼道建设中,进一步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

在“数据下楼、慧智上楼”方面,街道将通过数字赋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数智愚园、公共服务、智慧养老、加装电梯等工作中,持续推进数字场景演变为社区治理实景,真正形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党建引领“一网同心”。

在“民声下楼、服务上楼”方面,街道将依托“民情会诊室”“弄堂议事会”“和美会客厅”等平台载体,引导各类社区主体看社区、议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用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机制,让更多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社区治理的“金钥匙”,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而让更多服务进到社区。

“三张清单”涵盖社区方方面面

江苏路街道将通过“上下楼行动”,进一步整合市区街居各方资源,打破政社企家壁垒,实现内部发展向外部循环延伸、区域共建向功能共建延伸,推动机关党建、居民区党建、楼宇党建、区域化党建“四建融合”,提升社区干部队伍战斗力、焕发社区治理年轻力、共筑宜居社区吸引力、增强人民城市凝聚力,全面实现江苏路街道“四力四建”奋斗目标。

据了解,街道当天发布了“上下楼行动”三张清单。在资源清单中,已有20多家社区单位加入“上下楼行动”;在项目清单中,街道全年将开展几十项便民惠民服务,涉及专业咨询、文化鉴赏、为老服务、汛期保障、社区议事等多个领域;需求清单已收集到“一网通办”上门服务、微更新设计提升、法律咨询、青年交友等多项社区居民、白领的需求。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