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选好苗子,强化历练,干出实绩

2022年02月28日15:29 |
小字号

把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放在重要位置,精心搭建学习、锻炼和成长平台,努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梯次配备的年轻干部队伍是抓好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的人才支撑。

拓宽选拔渠道,给年轻干部“搭台子”

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后备干部年龄一般指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的放宽至40周岁,每半年更新后备干部人才库数据,为组织部门选拔后备干部提供数据参考,进一步拓宽干部选拔的渠道。加强年轻干部的调研。由组织部门成立调研小组,定期或不定期调研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采用个别访谈、集中座谈、随机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情况,发掘有基层实践经验、能力素质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年轻干部的平台。组织年轻干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讨论,搭建年轻干部展示自身素质能力的平台。以基层治理中的“急、难、愁”为主题,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小组讨论,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集思广益,为社区治理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新思路。

强化能力锻炼,给年轻干部“压担子”

基层一线岗位历练。注重实践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到基层担任主要负责人、挂职学习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让他们积累经验、快速成长。在基层一线中了解民情民意,增强自身才干。不断强化“加压锻炼”,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根据年轻干部的经历、专业特长等,有计划地选派他们到重大任务中去磨炼摔打、砥砺成才。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城、信访维稳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强筋健骨”,进一步拓宽阅历和思维,历练定力和韧劲,激发情怀和动力,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墩”出好状态、好作风、好品质,切实解决年轻干部履历单一、能力不足等问题,有效形成了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显现、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实现年轻干部跨行业、跨岗位交流锻炼,促使年轻干部从专才到通才、从微观到宏观、从局部到全面的转变和提高。

注重关心激励,给年轻干部“铺路子”

落实专人带教。建立分级分层的专人带教机制,带教老师和年轻干部签订带教责任书,由品行端正、爱岗敬业、经验丰富、有一技之长或业绩突出的老同志作为带教老师,围绕“理论学习、实际运用、经验传授、能力提升”等四个方面,以老带新,既“扶上马”又“送一程”,“手把手、面对面”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提升履职能力。大胆提拔重用。坚持依事择人,对照事业需求、单位建设需要和职位资格条件,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经历看潜力,对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切实做到从年轻干部中“挖金子”。

(来源:江桥镇金华社区 赵丽华)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