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首个“5G+无边界大学城”3月落沪

2022年02月21日16: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漫步松江大学城,你会沉醉于这里的美景:镜月湖畔杨柳依依、思源湖上仰映天光,楼台亭阁风格各异、图书馆前芳草萋萋……这片占地8000亩的菁菁校园里,坐落着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东华大学等七所高校。

2022年初春,松江大学城的“围墙”被打破了。通过一张定制的5G教育专网,松江大学城七所高校以及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网的“网络藩篱”将消失,数万名师生在全市任何一个有5G网络的地方,都可以高速、稳定、安全地访问校内网资源。

那将是一个真正的“无边界校园”,对智慧教育发展意义深远。目前,由中国电信、松江九所高校联合申请的“构建5G+无边界松江大学城,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已通过教育部、工信部评审,获评“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

3月底,全国首个“5G+无边界大学城”将正式落地申城,下半年,松江大学城还将搭建一座教育资源池,通过“云”共享各高校的特色课程或资源,促进高校资源互联互通。放眼未来,如果以此为样本,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张广域5G教育专网,数字化重塑教育将成为可能。

消失的“VPN围墙”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宅”时不时成为一种被迫的选择,也让远程访问变得频繁:老师要登陆学校办公系统,学生要访问学校图书馆······爆发式的需求让VPN(虚拟专网连接)一度成为必选项。

只是通过VPN远程访问校内网的弊端明显:网速慢,系统不稳定,而且受限于并发用户数,后登陆的用户很容易被“踢”出系统。对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者而言,解决问题的选择并不多:购买更多带宽,增加VPN账号。然而,安全隐患随之而来,一旦账号被黑客窃取,校园内网便很容易成为“无人之境”,大量内部信息数据面临被盗风险。

5G智慧教育专网彻底打破了这道“虚拟墙”,它利用5G特有的网络切片特性,通过连续覆盖的5G网络,在核心侧加载电信专属UPF节点,通过专线与各高校的校园内网打通,将来自5G公网的用户数据直接传送到内网,从而使师生可以在全市范围无感认证直接访问校园内网,充分体现了5G超高速大连接、多网融合、安全接入管控、边缘计算等特色。

简而言之,无论在上海的哪个角落,只要有5G网络,松江大学城的师生们便可以打开手机访问校园内网,整个流程与打开京东、淘宝等公网App一般无二,再不需要像以往那样要先拨号VPN,甚至登录还得凭点“运气”。

一张越来越完善的5G网络,让九校师生跨过了内网那道“墙”。

据2021年上海市信息通信行业“千兆城市”总结大会披露,全市5G基站总数已超过4.8万个,5G基站密度达到7.6个/平方千米,排名全国第一,上海也成为5G分流比全面突破30%的第一个省市。

“截至目前,松江大学城70%以上的区域完成了5G覆盖,室外覆盖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完善室内区域的5G信号,争取在3月底让所有师生在室内外任意区域都能享用到优质的5G信号,同时开通首个5G智慧专网,并同步落地应用场景。”上海电信松江局政务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沈宏伟告诉《IT时报》记者。

打造“元宇宙”校园

5G智慧教育专网对VPN的“降维打击”,不仅仅体现于登陆内网便捷,在网络速率、稳定性、覆盖率等方面也展现出碾压性优势。

上海电信此前的测试中,“5G智慧教育专网”的下载速率达到801Mbps,而通过VPN方式,下载速率只有36.7Mbps,前者的网速是后者21倍多。

搭载在5G公网上的5G虚拟专网,在无缝覆盖校园方面,更有着传统W-Fi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

“我们希望整个校园做到内网无缝覆盖,但松江大学城湖泊密集、草坪遍地,很多大片宽阔地域很难用W-Fi全部覆盖,布网性价比不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罗玉宏表示,WiFi有效覆盖范围只有几十米,且受户外天气等客观条件影响明显,5G基站的覆盖范围和稳定性要远远好于W-Fi,比如对外经贸大学的“校湖”——思源湖的覆盖难题用5G室外基站便能解决,如今,松江大学城的室外5G基站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利用5G网络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的完全覆盖。

作为校园有线网络及无线网络的延展与补充,“5G智慧教育专网”极大提高了校园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推动校园数字化转型,甚至可以打造一个“元宇宙”校园。

比如,校园里的物联智感设备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专网,从而打造一个1:1的数字校园,再比如,在校园里广泛被应用的人脸识别、校园卡等数字门禁,在WiFi信号弱的区域,往往会出现反复识别、数据回传速率低等问题,现在,这些问题统统可以解决。

2021年8月,上海成为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试点区,明确提出要通过构建基于5G等技术的“云—网—边—端”一体化基础环境,加快学校全面感知物联网基础设施配置,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网络安全保障,推进智慧学校、智慧实验室建设,建设教育现代化动态监测网络、教育决策智能化支持系统。

松江大学城的“5G+无边界”化探索,是上海高校向教育数字化转型迈出的重要样本。

未来:打破全国高校的“边界”

简单将松江大学城的这次数字化转型视为网络升级,很难完全阐释“无边界”的全部含义。

20年前,当第一批5500名大一新生走入这个位于上海西南角的新建大学城时,松江大学城正在尝试一条全新的教学模式:不仅校与校之间没有围墙,大学城内各类资源也可以共享,学生可以跨校选课。如今,利用5G智慧教育专网,松江大学城正在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的革命性重塑。

松江大学城是全市最大的高校聚集区,各类学科颇有特色。比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亚太培训中心,是WTO在中国内地设立的唯一培训点,同时也是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培训老师不少是亚太区WTO高管。“5G+无边界大学城建成后,外校学生可以直接在线参加我们的培训,也可以访问‘云上大学城’,查阅已有教学资源。”罗玉宏介绍,只要将选课的学生加入“白名单”,他便可以享受和本校学生同样的访问待遇。

罗玉宏提及的“云上大学城”,是基于5G智慧教育专网,天翼云为所有松江大学城高校搭建的一朵“专属云”,在“云”上,各高校可以将特色课程或者资源共享给其它学校,以促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变革,建设数字教材资源、研究型课程自适应学习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开放与共享。

目前,上海电信正和进入“5G+无边界大学城”的九所高校,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下的教学模式。如视觉艺术学院的5G精品录播课堂,可以让学生以高解析度、多机位的模式观看到现场艺术表演的全貌与细节;东华大学的5G+VR实验室,可以让学生在课外任意地点进行VR实验操练,完成跨校区的VR实验指导与团队实验协作功能,解决传统实验高危险、高消耗等问题。

“有了这张网,以往很多只能天马行空想象的教学方式,如今都有了实现的可能。”罗玉宏略带兴奋地表示。

更可期待的是,松江大学城的“5G+无边界大学城”项目,作为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评定的“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

沈宏伟透露,今年3月底松江大学城的“5G+无边界大学城”将正式落地,以此为基座,下半年将完成所有高校定制应用场景并搭建共享资源池。他希望,未来这座“无边界大学城”,不只局限于松江或上海,通过在全国各类各级高校、教育机构推广复制,最终可以形成一张可在全国互联无界的广域5G教育专网,为教育行业筑造“大数字底座”。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