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真抓实干培养人才 精准施策赋能发展

2022年02月28日15:27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是党的组织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发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以事配人,下沉一线人员力量。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综合分析每名领导人员性格特点、工作经历和能力等,逐人明确职责分工和公开承诺事项,实施台账式管理,确保事务责任到人、具体到事、清单化推进。实行权力清单制度,细化完善干部小微权力范围,明确底线、高压线,织牢扎紧从严管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制度“笼子”,解决部门因职能交叉、权责不一等现象,建立健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形成职无缝对接的监管格局,促进各相关部门由“各自为战”向“协作配合”转变,做到工作力量有效融合,工作效能有效提升。

以制管人,强化基层统筹能力。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日常积分量化考评体系,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属地党工委年度述职并接受评议,根据评议结果给予双向激励。根据领导干部季度积分排名情况,针对不同类别干部,实行差异化的绩效报酬、培养措施和管理机制。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干部,要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依然处于被动局面的,应当通过选举、选配、选聘等方式进行调整,推进个人综合表现提升、工作推进落实见效、党员群众满意提升,以推动领导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任期目标任务,使这一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以绩评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人才始终保持良好动能,扛“重活”、跑“长途”,需要组织部门在鼓励激励、松绑减负、建设梯队上下功夫,让新班子有冲劲、有后劲。要激发“动能”。有效的激励,是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助燃剂”。领导班子有活力、干部有作为,既需要政治激励、也需要精神激励。实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套办法、一把尺子管理,探索推行“日考勤、月考核、季考评、年考绩”管理考核体系,创新擂台比拼机制定期晾晒工作实绩,根据任务执行、业务表现等情况开展“绿、黄、红”三色评价,对落后干部进行警示、约谈、落聘等处理;推荐排名靠前的干部参与评选奖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贯彻执行。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准确把握文件精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学习培训,严格执行政策,完善配套制度,不断推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幸福村村民委员会 张玉琪)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