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强

2022年01月12日15:45 |
小字号

近日,在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人围绕高水平人才培养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为完善我国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指明了方向。当前,高水平人才培养已成为我国创新政策体系的核心议题。

认真“查找和搜索”,慧眼识珠“引人才”。以前人才泛指受过高等教育的那一批优秀人士,引进人才也是更多的看重海归与高学历。但如今各行各业人才缺口大,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就要改变过去单一的人才评价标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就要求我们以人才政策为抓手,懂得慧眼识珠。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引才举措,不能“唯学历论”,坚持党管人才基本原则,严把人才引进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关。拓宽人才选拔领域,广开引才大门,让各类人才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

精准“匹配源格式”,知人善任“用人才”。知人是善任的前提,善任是知人的归宿。要人尽其才,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有效发挥人才的价值。充分了解人才专业特长,根据各自优势、性格等配置相应合适的岗位,使各类人才都能在自身岗位上大显身手。同时提高人才关心度,减轻人才思想包袱,给予人才足够的信任和空间,鼓励他们敢于尝试、深入钻研,放开手脚大胆去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昂首前行。

完善“考核和激励”,用情用心“留人才”。人才评价没有“永久牌”,对人才进行考核是对人才发展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考核制度的完善,能更好地形成在实干担当中见本领,在实际效果中论英雄,从而精准识才用才,营造更公平公正的环境氛围,让人才沉浸在干事创业的快乐中。继续加大人才激励强度,既要从成就上激励,肯定人才所取得的成绩,提供人才职级待遇的合理晋升机会,赋予人才适当的权力。又要从感情上激励,必须善于打动人的感情,赢得人才信任,以积极的情感焕发惊人的力量推动完成工作任务。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以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安亭镇叶宇航)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