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在上海徐家汇6元就能吃饱?来社区食堂都能实现

2022年02月17日10:2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徐家汇6元能吃饱,还有早餐四大金刚?来社区食堂,都能实现

  东方网记者2月16日报道:一份豆浆、一个甜大饼、一个粢饭糕,打完八五折后实际支付5.53元。今年84岁的陈阿姨,就住在与徐家汇社区食堂一墙之隔的天际花园,昨天刚刚办理了就餐卡,听说食堂开始供应早饭了,今天一早就赶来尝鲜。

  “以前我的早饭很单调,要么清美买点馒头蒸一蒸,要么楼下红宝石买点面包,想吃四大金刚也不知道去哪里买,”陈阿姨吃完早饭以后,笑呵呵地说:“这里环境好,中式早餐又非常对我胃口。品种丰富,东西好吃,粥配馒头也很健康,我可以一个星期每天来吃都不重样。关键是离家近,办卡还能有折扣福利,享受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

  大年初一刚刚开业的“食尚书舍”社区长者食堂位于南丹东路109号,徐家汇街道社区文化中心1楼,有宽敞明亮的大厅用餐区,也有优雅舒适的沙发座和专门布置的彩色玻璃窗。在经过了半个月的运营后,开始供应早餐。记者上午八点半左右到达食堂,看到选菜区域有大饼、油条、茶叶蛋、白粥、菜粥、豆浆,还有菜包、肉包和红糖馒头等可供选择。有不少老人在堂吃早饭时候,和邻居唠唠家常,还时不时有年轻人走进来买好早饭打包带走。

  “食尚书舍”运营负责人、上海邻聚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振宇告诉记者,食堂供应的早餐以中式面点为主,目前看来,上海早餐四大金刚比较受老年人欢迎,后续食堂还将丰富品种的供应,可能会增加馄饨、面条等。

  早餐的定价非常亲民,大饼、油条、豆浆、茶叶蛋都是2元左右,皮蛋瘦肉粥4元。记者算了一笔账,买上一套“四大金刚”总价也就10元不到。“食尚书舍”的早餐供应时间为6:30至9:30,李振宇说:“早餐定价低,餐厅就靠薄利多销。三小时的早餐时段,也兼顾到了不同的客群,老年人起的较早,6点半开始陆续就会来吃早餐;到了7点半,带着小孩来吃的比较多,吃完就送去学校;等到8点半以后,就会陆续有周边工作的白领,来买早餐,有些就直接打包带走。”

  记者从徐家汇街道了解到,“食尚书舍”社区长者食堂的合作模式,是政府免费提供房子,企业出资负责装修改造和运营,给就餐老年人享受相应折扣。目前,60-69周岁老人每餐可享9折优惠,70周岁以上老人可享受85折。上海户籍老年人凭身份证、外地户籍老年人凭徐家汇街道的居住证均可到食堂现场办理助餐卡。食堂对社会开放,可以使用人脸识别、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但不享受折扣优惠。

  徐家汇街道有4.04平方公里,29个居委会,11万常住人口,老年人口占比三分之一。漕溪北路以东为东块,10个居委,漕溪北路以西为西块,11个居委,虹桥路和肇嘉浜路以北为北块,8个居委。“食尚书舍”的选址,位于东块的中心区域,除了覆盖周围的10个居委外,徐家汇商圈也近在咫尺,为白领午餐提供了多一个选择。年内将在西块和北块开设2个社区食堂,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在15分钟内到就近的社区食堂吃饭。每天供应早中晚三餐,是根据之前老年助餐需要而提出的,开放一日三餐供应,也是能够让运营方适当有所盈利。

  2022年是上海早餐民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根据上海市商务委的数据,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区域已基本实现每隔1000米左右设有早餐网点、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可达早餐供应点的目标。数字化赋能“社区食堂+早餐服务”,更是上海五大智慧早餐模式之一。

  在“食尚书舍”,有一个全自动的煮面机械臂,取面、投面、翻转汤篓、加上浇头,一碗热气腾腾的本帮汤面就新鲜出炉,居民还可以根据对面条软硬度的需求,要求煮面机器人控制煮面时间,目前仅午餐时段使用。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机器臂也将用于早餐的供应。李振宇表示,虽然企业运营长者食堂需要自负盈亏,但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管理,可以实现全自动、无人化,有效降低人力成本,长远来看能够使市场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