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部分社区的“长者食堂”及时推出冬令菜品,暖胃更暖心

2021年12月15日16:05 |
小字号

寒冬将至,也是最适宜温补的时节。长宁部分社区长者食堂上新冬日应季美食,暖心又暖胃!一起来看看吧~

天山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天山四村122号3号楼底楼

鱼头豆腐汤:新鲜的鱼头和豆腐一同炖煮,最后撒上葱花调味,在冬季喝上一口汤暖胃又暖身,还有益气养血,清补脾胃等功效。

山药炖小排:这算是一道滋补药膳,排骨中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山药则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帮助调理脾胃功能。

黄豆猪脚:黄豆含有充足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经过长时间焖煮的猪脚软糯Q弹,咬上一口,满嘴的胶原蛋白,特别过瘾。

红烧萝卜:“冬吃萝卜”,白萝卜其貌不扬、价格低廉,却是真正的“有内涵”。红烧酱汁收干后撒上蒜末,拌着白米饭简直停不下来。

天山路街道社区长者食堂

安顺路142号

三鲜锅仔:取材湖北洪湖大鲩鱼制成的鱼丸,肉质鲜嫩多汁,烹饪后更加细腻爽口。锅中还有鲜红的大虾、金色的蛋饺、粉粉的火腿肉,配上各色素菜,色泽诱人,醇香滋补。

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中山西路1030弄8号

山药木耳肉片:口感质地柔软,山药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木耳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和血栓症。

萝卜排骨汤:萝卜促消化、生津止渴;排骨则能补充钙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整道菜品口味咸鲜,唤醒味蕾。

虹桥街道社区AI食堂

虹桥路1004号

豆花鱼:鱼片肉质细嫩,豆花唇齿留香,口感微辣不腻。入口即化的触觉,喷香的鲜美之气萦绕鼻端,冬日里吃上一口,非常满足。

水煮肉片:冬日里,辣是很多人的选择,来上一盆汤红油亮、冒着热气的水煮肉片最适合不过了。肉片又嫩又滑,配上爽口的菜底,淋上热油的花椒仿佛在舌尖跳动,堪称“下饭神器”。

卤蛋红烧肉:大块的猪肉肥瘦相间、油而不腻,吃一口就是“爽”;卤鹌鹑蛋糯软咸香,吸收了肉汤汁的精华,入口酥软,让人百吃不厌。

新华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番禺路222弄50支弄6号

香菇虫草花炖老鹅:菌菇与虫草花蕴含了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能够综合调理人体,增强巨噬细胞功能。鹅肉的脂肪容易被消化吸收,且具有养胃止渴、补阴益气、暖胃开津和缓解铅毒之功效。所以,民间有“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说法。

枸杞银耳雪梨肉片:银耳与雪梨都是润肺能手,清爽微甜的口感消减了肉片的腻味。此道菜具有润肺补肾、生津明目、清热化痰,滋补健体之效。

枸杞萝卜羊肉:俗话说“冬季吃羊肉,一冬暖洋洋”,冬天吃羊肉最适合不过了,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尤其对一般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虚寒哮喘、体虚怕冷、腰膝酸软等虚状均有补益效果。

黑豆番茄牛腩:牛肉有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的功效;番茄则是含番茄红素最多的食物,有防癌之说。当牛肉与番茄相遇,牛肉中的铁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加上黑豆能滋补五脏,补肾益脾。

三杯猴头菇:用“三杯鸡”的做法来烹饪素菜,猴头菇的口感更加软糯,方便老年人。营养价值就更不必说,猴头菇重要的药用菌,具有滋补健身、助消化、利五脏的功能。现代研究还表明,猴头菇含有多肽、多糖、脂肪和蛋白质等活性成分,对部分肠胃病有疗效,还有降血脂、延缓衰老,治疗神经衰弱的作用。

红枣玉米甘蔗煲排骨:红枣有养胃、健脾、益血、强身之效,甘蔗可以助脾、利大小肠,具有消炎止渴、解酒等功能。此道菜占尽“色香味美”,颇受欢迎。

此外,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年夜饭和年货预定服务,所有的菜品均由厨师现做,详情可咨询52868399。

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各社区长者食堂、老年助餐点将持续推出应季菜品,是不是很期待?

在这寒风凛冽的冬日,来社区长者食堂寻一份温暖,开启舌尖上的快乐之旅吧~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