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聚焦实事项目】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惬意时光……

2021年12月29日16:56 |
小字号

如今我国老人养老有“9073模式”的说法,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近年来,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如何让老人养老的同时又“享老”?这一问题备受关注。

2021年,杨浦区聚焦机构、社区养老,从新增养老床位、新增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新建为老服务中心、新建社区长者食堂等方面,提升老人生活水平。

追求数量,更求质量

根据区政府的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今年杨浦区原计划新增200张养老床位,实际在152街坊配套养老院新增床位268张;在上海馨安养老公寓新增床位146张,共计新增414张,按计划完成指标。

新增床位的同时,杨浦人不忘紧抓质量突破,满足居民多元的养老需求。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的上海馨安老年公寓,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上海馨安老年公寓毗邻杨浦滨江,是“公寓式”风格的养老院。这里室外有一片漂亮的花园,铺设细细的羊肠小道,可供老人散步赏花。而在室内,以浅色调为主的雅致装潢令人心情舒缓。走进房间,欧式简约风的设计给老人营造酒店式公寓的感觉。细节方面,暖黄色的灯光、皮质扶手椅、贴心小圆桌、雪白的窗纱……处处显示着对老人生活质量的关心。

在设施设备方面,房内配有洗衣机、智能电视等,每位老人还配有一台iPad,方便大家和家属远程视频通话、学习操作智能设备,从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该养老院共设置了60间住养老人的房间,分为单人间、双人间、套间等多种房型,养老床位146张。较大的双人间有45平方米,较小的单人房也有35平方米左右。公寓主要接收60周岁以上的活力型老人,护理员与老人的配比计划在1比6到1比8之间,对老人的照护等级在轻度或中度。

专业照护,在“家门口”

家属在照看患有认知症的老人时,往往面临照护不专业、无法随时看护老人等问题。今年,杨浦区在福象新江湾城老年福利院、上海阳光养老院新增了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共计100张。患有认知症的老人都可以申请入住,由养老院护工提供专业照护服务。

为老服务不仅要服务于机构养老的老人,还要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居民提供最大的方便。建设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今年,杨浦已按计划新增3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覆盖定海路街道、长白新村街道、殷行街道。

市光新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作为殷行街道辖区内的第4家综合为老服务设施,它占地2076平方米,拥有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等,于今年10月正式启用。日托房间温馨明亮,还提供智慧化设备,可帮助老人与子女音视频通话,还能满足线上问诊等需求。黄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已将大部分功能性房间、设施设备都体验了一遍,感觉非常不错。“我打算以后在这里日托,白天健健身,和小姐妹们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到了晚上再回家。”

社区“食堂”,方便营养

“民以食为天”,但三餐买菜做饭、洗锅刷碗一套流程下来,不少老人有些“吃不消”。今年,杨浦原计划新增3家社区长者食堂,实际新增7家社区长者食堂,位于定海路街道、平凉路街道、长白新村街道、殷行街道和五角场街道。

以隆昌路521号的定海路街道隆昌路睦邻小厨为例,这里饭菜品种丰富,价格实惠,已成为附近居民喜爱的大食堂。大荤6到15元,小荤4到6元,蔬菜2到4元,基本人均15元,就能享用一顿营养均衡的餐食了。而持有老年卡的食客,还可以享受九折优惠。

如今越来越多的为老服务设施进驻社区,满足居民日常养老需求,给老人带来快乐、惬意的幸福时光。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