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吃不贵!宝山这些长者食堂巧解老人“吃饭难题”

2021年12月23日18:40 |
小字号

以人民需求为核心,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以细心、耐心、巧心下好绣花功夫,在细节上用力,就能让人处处感受到动人的城市表情、精致的生活体验。如今,宝山也正通过长者食堂,为百姓们打造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好家园。

宝山区张庙街道是一个人口密度高、老龄化程度高、弱势群体聚集度高的老社区。为了解决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张庙街道培育了一家非营利性公益社会组织为辖区内的困难低保家庭和独居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上午十点,张庙街道雨花日间照护中心的厨师们已在忙着烹制午餐,志愿者则帮着备菜、分菜。半个小时后,今日份午餐就准备好了。

中午十一点,工作人员们将准备好的餐食用保温盒、保温箱运送到各个日照中心。等他们量好体温后,便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桌。围桌而坐的老人们都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比外面买的还要好,我们老年人有你们这样照顾,心里很开心。”83岁的独居老人胡阿婆说。

雨花公益的发起人告诉记者,从2020年12月开始,他们就坚持为附近困难低保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每天都有十来种蔬菜搭配成四个素菜,还配有粗粮和水果。店里的厨师及其他的服务人员都是来自各个小区的志愿者,所用的米面油盐果菜等,也都是由几家超市及爱心人士捐赠的。

同样享受到长者食堂福利的还有79岁的黄阿姨。今天一早,她同平日一样,大步走进了位于塘西街169号的罗店古镇睦邻共享中心长者食堂。一份青菜、一份大白菜炒肉丝、一碗配汤加米饭,黄阿姨慢悠悠地品尝着。用完餐后,她也不着急离开,而是在睦邻日照中心和老姐妹们聊天、晒太阳。直到17:30,她用好晚餐,一个人慢慢地步行10分钟回家。

“我们全年无休提供一日三餐,内部堂吃座位有132个,辐射古镇区域9个居委3个自然村。”据睦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堂吃的老人可以自由组合菜式,菜品的定价低于周边餐饮市场价格,且老年人还可以享受20%的充值优惠。

食堂虽然开张了,但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每天定时去打卡还是有些吃力。为此,去年6月起,长者食堂又增加了爱心午餐的配送服务项目。每天10时30分至11时30分,30多位骑手就会分31条线路,穿梭在罗店镇各社区送餐。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份热气腾腾的爱心午餐。

据了解,外送的爱心午餐含一大荤、一小荤和两个素菜,定价为14元,面向60岁以上的老人,配送费仅收取2元,不足的部分则由政府、社区食堂和送餐企业三方共同补贴。所有社区老人可以选择“包月、仅周末、仅工作日”三种订餐方式。

从社区厨房直接到老人餐桌的“点对点”送餐模式无疑颇受老人欢迎。一位高龄老人对记者表示,自从有了送餐服务,女儿不用给他们的午饭叫外卖了。“价格便宜,又比外卖更让人放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爱心配送服务辐射51个居委,每月约有420多位老人订餐。结合堂吃客流,长者食堂每天为1000多位老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

如今

宝山的长者食堂遍地开花

让老人们过上了方便而又惬意的生活

目前,宝山长者食堂已增至12家,还有2家准备开业。以罗店镇为例,位于大居的社区食堂最近也已投入了试营业,日承载量预计达800客以上。针对社区内65岁及以上失能、独居、困难等老年人提供折扣优惠。

宝山这些街镇的“长者食堂”

欢迎阿姨爷叔们前来品尝

罗泾镇

宝山区罗泾镇社区老年人综合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宝通家园居委会集宁路177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六 08:30-16:0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六

罗店镇

宝山区罗店镇古镇睦邻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古镇居委会塘西街169号1楼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08:30-18:3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顾村镇

宝山区顾村镇共富新村老年人综合型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共富新村第六居委会共富二路122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10:30-12:0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宝山区顾村镇椿山万树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菊泉新城第二居委会菊太路20,22,26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18:00

上门送餐:不提供上门送餐

大场镇

宝山区大场镇新华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新华居委会华灵路1225弄418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六 11:00-12:00。

上门送餐:不提供上门送餐

宝山区大场镇祁连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祁连二村二居委会聚丰园路439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六 10:30-14:00

上门送餐:不提供上门送餐

庙行镇

宝山区庙行镇第一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共康雅苑第二居委会大康路891弄101号2楼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09:30-19:0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宝山区庙行镇第二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共康公寓居委会三泉路1501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09:30-19:0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淞南镇

宝山区淞南镇盛达家园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盛达家园居委会一二八纪念路55弄127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0-12:0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五

高境镇

宝山区高境镇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高境镇逸仙四村居委会高逸路111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10:30-12:3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张庙街道

宝山区张庙街道社区老年人综合助餐服务点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张庙街道振兴居委会泗塘二村59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10:30-19:3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宝山区张庙街道社区长者食堂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张庙街道通河七村一居委会共江路村656号

堂吃服务(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上门送餐:周一至周日

(注意:长者食堂具体营业情况请以现场实际为准)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