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提前谋划布局“元宇宙”!直击现场→

2022年02月17日16:29 |
小字号

2月16日下午,本区召开“2022年重点企业及重点楼宇(园区)表彰会”。会议现场,本区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百联集团和上海城投集团授牌元宇宙虹口1号空间、2号空间。重点企业“回家”三年行动计划也于同日举行启动仪式,本区出台的8大服务举措将解决企业回搬虹口后的后顾之忧。

区委书记郭芳,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勤皓,区政协主席石宝珍,区委副书记杜松全出席会议并向获奖企业及楼宇、园区代表颁发奖牌。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嵘,副区长陈帅出席。

元宇宙

打造产业新高地

为打造北外滩元宇宙发展和应用示范区,构建上海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 “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虹口区元宇宙产业党建联盟同时成立,联盟成员包括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元宇宙产业党建联盟整合区重点企业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同济大学等科研院校,致力于支持区内“产、学、研、用”各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具有强大技术支撑、高效成果转化和快速市场应用的特色元宇宙生态。

作为“全球双千兆宽带第一区”的虹口,在元宇宙这条新赛道上,事实上早已提前布局,发枪起跑。落户于虹口的潮流时尚平台 “得物APP”,上线的“奇遇世界”通过在虚拟社区中构建虚拟人物助推商品销售;六感科技联合上汽集团,探索游戏化汽车虚拟设计生产服务,为虹口探索元宇宙的场景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希望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进一步探讨元宇宙产业发展方向,规范企业发展行为,共享产业发展资源,使企业和机构在正确的轨道上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六感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更好推动虹口元宇宙产业经济发展,形成产业空间集聚效应,本区成立了元宇宙虹口1号空间和2号空间,它们分别是百联集团位于杨树浦路61号的老栈和城投集团位于吴淞路130号的城投控股大厦。两处空间将作为元宇宙载体,进一步加快元宇宙产业培育和企业引进力度,推动更多应用场景在虹口落地,形成元宇宙产业在虹口的良好发展态势。

“虹口也将加强对核心技术创新和研发、市场交流、商业应用和拓展、人才培养和引进、融资等环节的政策扶持,积极组建元宇宙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不断做强做大,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虹口区科委主任蔡正茂表示。

链接:

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元宇宙生态产业链,重点做好“六个一”:

①培育和引进一批元宇宙场景应用优质企业

②建设一批元宇宙产业经济空间

③打造一批硬件技术创新中心

④构建一个良好数字经济生态圈

⑤打造一批场景应用示范标杆项目

⑥成立一个元宇宙产业党建联盟

“欢迎安家”

跑出发展新速度

北外滩今年将有40万方的楼宇载体投入使用,为欢迎更多重点企业回归虹口,扎根经营,现场还举行了引导重点企业“回家”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重磅推出“人才、就医、子女教育、政策服务、一对一帮办”等八大服务举措,干货满满,将有效解决企业回搬虹口以后的后顾之忧,保障企业在虹口能够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欢迎企业家来北外滩走一走看一看,体验一下北外滩的优越环境,成为北外滩的一员”,副区长陈帅在现场主持中对企业家们发出邀请。

去年底,上海家化总部回归虹口启航地,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在现场分享了“回家”的喜悦心情:“这是家化历史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相信我们会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的旅程,在北外滩再度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据悉,计划一经推出,受到了企业广泛关注,有多家企业当场表达了回归的意愿。

活动现场还宣布推出支持社会机构开展招商引资实施办法,对新引进企业、存量企业服务、新引进企业有效户数三方面进行奖励,推动更多社会机构参与到北外滩的开发建设中,目前已和百余家社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更有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知名企业和机构被授予“北外滩投资促进合作”称号。

今年虹口将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打造“优”无止境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构建14438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一批楼宇(园区)租税联动计划、招募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百人工程专项行动、招募社会招商引资机构专项行动。通过充实一线招商队伍力量、广泛调动社会机构资源、激发楼宇(园区)业主积极性等“组合拳”,不断丰富投资促进工作手段和资源,着力实现既能顶天立地,又能铺天盖地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上门服务

做最可靠的合伙人

北外滩不仅有发展的速度,更有服务的温度,今年在市委统一部署下,虹口区集中开展了领导干部“助企强基促发展”大走访行动,聚焦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各类诉求困难,由各级领导主动送服务上门,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优惠,及时发现解决困难、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虹口的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区领导始终保持深入调研的机制,实时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困难,让楼内企业成为了有归属感、舒适感的温馨大集体,不仅是最贴心的店小二,也是最可靠的合伙人。”在企业交流环节,金光集团地产事业部ceo周群表示,对虹口细致入微的企业服务深有体会。金光集团APP(中国)总部所在地上海白玉兰广场,于去年成为新晋税收 “月亿楼”。

今年虹口区还将全面落实全生命周期帮办制度,推动一家企业从引进洽谈到最后落地,落实专人、专业、专项的服务举措,固化服务专员(团队)、扶持政策、区领导结对的制度性安排,同时将依托“楼长制”、“园长制”, 持续发挥属地服务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的企业服务活动,将“足不出楼享服务”落到实处,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北外滩发展的热度,感受到虹口服务的温度。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