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高档小区同样需要居民的自治!富都花园的“自治屋”成了居民的“议事厅”

2022年02月17日09:51 |
小字号

华阳路街道建宁居民区共有7个住宅小区,均为高层住宅大厦和中高档住宅小区。近年来,建宁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居民群众工作,促成了多个社区自治团队的组建,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富都花园的变化就是其中一个鲜活的范例。

走进建宁居民区的富都花园,可以看到这里有一间 “自治屋”,这便是小区自治团队 “家友会” 的活动阵地,从这儿集思广益得出的“金点子”解决了小区各种难题。

“家友会” 自治团队召集居民代表分别就小区公共问题召开听证会、协调会, 共商共议,听取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家友会” 还建立了小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由团队成员定期在公众号上新发布工作会议纪要、小区问题处理结果、开展活动的信息等, 同时,居民们在微信群里也能随时互通有无,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议事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够真正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

曾经,小区内的居民健身房一度成为 “老大难” 问题,为了将原本属于小区的空间还给居民,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经过街道、居委会及自治团队“家友会”的一致协调沟通,最终使驻扎此地的一家私人机构搬离。随后,通过 “家友会” 的自治力量,引入第三方建设资源和设备,将其重新装修,打造了一个面向居民开放的健身馆。

此外,在“家友会”的牵头下,富都花园取缔了驻扎小区多年的违规洗车点,健全了规范停车制度,还引进了厨余垃圾自助堆肥箱等。一系列变化极大地激发了居民的积极性,大家不仅对提升小区面貌充满期待,还提出了打造邻里空间的设想。

这些变化,让居民们了解到参与家园自治的重要性, 也使“家友会”的成员更有动力了, 让大家觉得不畏辛劳、无私付出是值得的,也是有价值的。

牵头组建“家友会”的是富都花园业委会主任沈蓉,退休以后,她期望在小区里发挥余热,总是在第一时间和居委会、物业公司商讨小区管理事务,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在做居民工作的时候,她越来越觉得,要想让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就得让大家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这样才能扭转业主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近年来,居民区内陆续组建了“书友会”“绿友会” 等社区自治团队。“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各个团队在为小区居民共同的服务中找到共同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从而将小区中各类团队拧成一股绳,并把党建引领渗透到团队的活动和发展中,为美丽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建宁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开骏说道。(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