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他们这样为“居民自治团队”赋能

2022年01月06日15:44 |
小字号

“在这里能待上一整天,既好玩又充实。”近日,家住新江湾城街道的居民王阿姨爱上去家门口的睦邻中心,她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半年来,睦邻中心活动不仅多样化,合唱队、舞蹈队、书画队、园艺队样样都有,而且还专业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在新江湾城街道中建公馆睦邻中心,专业的志愿者团队有七支,分别是:时代花园夕阳红合唱队、时代花园书画沙龙、白玉兰木兰拳队、阿忠串珠工作坊、中建大公馆国画沙龙、仁恒怡庭国画班、阿忠花友园艺队。这些团队风格多样,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附近的居民只要有兴趣,都可以来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那么这些专业的团队是如何形成的呢?中建公馆睦邻中心负责人胡洋介绍,近年来,新江湾城街道各类社区自治团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如果管理得当,引导这些团队健康有序发展,就能成为社区建设管理的生力军;反之,如果疏于引导,就有可能影响安定团结和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为了让这些团队健康、持续地发展,并在社区建设和发展中有效整合、形成合力,2021年4月,睦邻中心发起了一项名为“群众自治团队增能”的计划。

“我们通过挖掘社区里的‘能人’来担任团队负责人,同时加强他们的组织意识。加深团队对自治理念的认识、提升团队带头人水平和能力,培育社区领袖,推动团队更加专业发展,进而推动社区自治。”胡洋介绍。

此外,睦邻中心还邀请了专业人士,为各团队定期开展主题工作坊,通过角色扮演、头脑风暴、小组议事等形式,促进团队骨干深入思考。此外,还针对各个团队的特点,编写团队公约。明确规定了团队活动开展的具体注意事项。

经过8个月的努力,睦邻中心通过增能工作坊及社区微公益等形式,让各团队在社区公益实践中提高团队自治水平、加强团队参与社区治理的使命感。并在近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成果展示会,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团队成长更快,更专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