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怎么合理怎么来!华阳路街道这些小区的精品改造,居民说了算!

2022年01月24日10:49 |
小字号

近年来,华阳路街道姚家角居民区党总支通过精品小区改造、卫生设施改造等便民项目,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级,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精品小区建设有温情

在宣化路268弄小区精品小区建设的过程中,姚家角居民区在党总支引领下,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和楼组长等组成了精品小区建设 “外援团”,每个星期与施工队的工程师们零距离沟通情况、讨论施工方案、修改设计蓝图。

在这样零距离的沟通中,居民们不仅对小区改造的认识更加深刻,并结合居民的实际诉求、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施工队出谋划策、进行指导。

有的提出了关于小区改造的建议,如为方便老年人上下楼,在楼梯靠墙一侧增加扶手;有的直接和工程队一起商议如何将楼道线路和管道设置得更合理有序。居民提出的很多人性化建议很快就被列入到改造计划中,也为精品小区改造工程带来了更高效率和更多温情,居民们对于 “专业外援” 的 “时时监督”表示 “特别放心”。

精品小区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后,宣化路268弄这个建成近40年的老小区让居民们眼前一亮。为了进一步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增加社区 “亮点”,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征求居民意见,对小区内一面围墙进行彩绘。如今,五幅融合居民创意的墙绘已然成为268弄小区的一大亮点。彩绘墙不仅带来了小区整体面貌的 “蝶变”,还收获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卫生设施改造有定制

2021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便利性与舒适性,在前期完成非成套改造与 “适老化” 改造的基础上,愚园路1293弄小区里又吹响了卫生设施改造工程的号角。这项工程从意见征询到完工共历时近半年,共惠及了小区里的96户居民。

改造前期,居委会、设计师就与居民们针对改造方案进行了充分详细的沟通。在提供硬件改造、公共卫生间分隔和一体式卫生间改造等三个改造方案里,居民们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案进行 “定制” 改造。

“多户合用”卫生间改造后

“有的三层楼居民共用一个卫生间,于是大家就互相商量着把卫生间分隔成三个单独改造;有的房间面积不大,居民们就考虑在卧室里分隔出卫生间的面积做一体式改造。” 姚家角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晓敏介绍道。

如今,在这些完成了卫生设施改造的空间里,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小细节,这也得到了1293弄居民们的肯定。

提升居民自治有方法

从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走进居民当中,听取居民们关于小区治理的意见,到通过楼组长向居民们传递社区治理理念,再到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向居民们介绍社区治理成功案例,姚家角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通过这样的方式,居民们会非常主动地把内心深处的想法反馈给我们。比如说,居民建议我们发布社区联系人名单,为楼道扶手螺丝松动、社区信箱钥匙遗失等‘小事’及时提供解决路径。”朱晓敏说道。2021年6月,愚园路“1315 邻聚荟”空间内增设了路易·艾黎微展厅。这个微展厅不仅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同时也为姚家角居民、区域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议事空间注入了红色基因,为居民自治赋予了红色内涵。

愚园路1315弄的很多热心居民自发报名,成为微展厅讲解员。他们热情洋溢的讲解,不仅为参观人员讲好了红色故事、传承了红色精神,也充分展示了姚家角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居民的自治活力。

朱晓敏表示 :“接下来我们希望能打造出一幢 ‘自治楼’,引导居民们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升楼道环境和文化软实力,在社区里树立起标杆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