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微更新、微改造!来看居民自治带来的生活“小确幸”

2021年12月22日11:18 |
小字号

12月17日上午,天气晴好。经过改造后的川沙新镇华港花园小区健身小广场内,聚集了不少带着小孩前来休闲玩耍的市民。让小广场焕然一新的关键,是居民自治的力量。在华港花园所属的华夏社区,类似改变已在多个小区发生。

华港花园的健身小广场原本有一些健身器材,但因为缺乏管理,导致杂草丛生,让居民望而却步。后来,申华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美丽华港”自治金项目,引导居民亲手改造小广场,在尽可能保留绿化的同时,满足居民的健身活动需求。

经过改造的小广场,绿化砖铺成了步道,草坪里点缀着多个花卉景观,周边还有涂鸦图案的废旧轮胎作为装饰。“这些都是居民亲手改造的,废旧轮胎都是小区里的孩子们动手画的。”申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褚春兰说。

自己动手打造的健身小广场,让居民更加珍惜,不少人还自发当起了志愿者,共同呵护这片活动场所。居民曹利华就是其中之一,平时会来小广场检查、打扫一番。“大家都喜欢这个小广场,希望它越来越好。”

一个自治金项目,培养的是居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褚春兰告诉小布,自从这个自治金项目启动后,居民区内的自治氛围变得越发浓郁,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关心小区环境和事务。

而在馨宇居民区,一面曾被油烟污染的围墙也在居民手中获得“新生”。今年,居民区党支部开展“馨香之境”微治理项目,让居民参与到主题墙绘设计、小树苗认养等活动中。

“那面墙变成了艺术品。”居民朱群娣说,“这次微治理改善了小区环境,住在这里感觉更加舒服、开心了。”

相比之下,妙栏路沿街的墙绘更大、更多元。据悉,妙兰居民区里共有5个动迁小区,位于妙栏路两侧。前两年,居民区整体翻新,小区面貌有了明显提升。为了进一步美化整个区域,川沙新镇启动妙栏路沿街整新工程,目前已进入施工中期。

整新工程中也有居民参与的身影。沿街墙绘选用什么主题,项目方征询了附近居民的意见,最终在东段选用了卡通主题的立体画,西段则结合川沙老街特色,绘制中国风的古镇水乡美景。

妙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盛秀婻告诉小布,整新工程有望在明年1月中旬全部完工,“那时候,妙栏路将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