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品改造后,华院小区的“宜居指数”明显提高!

2022年02月08日15:10 |
小字号

南邻中山公园,背靠华东政法大学,北接苏州河,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华院小区较高的宜居指数。然而,因建造年代久远, 小区缺乏公共活动空间,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也有待提升。近年来,通过精品小区改造和微更新,华院居民区党支部从关注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出发,强调“公众参与”与“日常生活”,从而不断提升社区品质。

探索团队自治之路,关爱老少群体

以精品小区建设为契机,华院小区增设了老而弥新园、光韵智停场等社区自治点位,并借助多年来孕育出的道德评议台、自治团队等自治载体的优势,撬动了居民积极参与的杠杆,探索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居民自治之路。

每一个重要节日,山楂树合唱队成员都会在社区里演出自己彩排的节目,收获了多项市区荣誉奖励,在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提高了居民自治的积极性。

开心奶奶谈心组的成立,不仅让小区的老人有了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的地方,也让居委会能够快速了解社区老年居民情况,方便及时关心关爱每一户居民。

除了关注老年群众,居民区党支部也关注青少年人群。2021年暑假期间,党支部邀请华院关工委“五老”为祖国未来的花朵上党课、赠送红领巾,送上关心和祝福,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居民区还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致敬建筑工人、夏季游园会、红军包制作、植物拓印、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开展微更新,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

8号楼是华院小区的一幢高层住宅,居住人员以华政的法律专家和教授为主。楼里居民普遍民主意识较强,还形成了 “楼组事务大家议,有商有量好办事” 的良好氛围。但是,8号楼底楼活动室空间零散、不规整,空间利用率不高,为更好满足楼组居民对社群文化和老人照护的需求,居民区党支部持续推进 “微更新” 项目,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后,决定对8号楼活动室进行重新改造。

在小区 “四位一体” 牵头下,经过党员志愿者、楼组长和热心居民反复商议讨论,8号楼活动室最终以 “全封闭” 的形式落成。现如今,每周一上午八点到十点,华院居委会都会邀请社区医生来到8号楼活动室,为前来咨询的居民配制药物、解答健康方面的问题。其余时间,华院小区的很多群文团队在这个微空间开展各类活动。(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