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连续6年累计实施150多个项目,社区自治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2月27日11:24 |
小字号

“舜川公寓600多辆电瓶车的停放问题、728小区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老旧小区集中晾晒问题等,这些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问题都通过自治金项目得到了解决。”在23日举行的合庆镇自治金项目交流展示会上,益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凌燕芬向现场的其他居民区代表和专家展示了社区自治的成果。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合庆镇不断拓展自治金项目支持范围,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培育了一批典型示范项目。今年,合庆镇8个居民区开展了32个自治金项目。合庆镇自治金项目评估小组近日对32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评估,遴选出10个具有典型意义的项目参加交流展示,为各居民区开展其他自治金项目提供借鉴和参考。

庆利居民区的自治金项目名为“全民总动员”,涵盖了楼道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养宠等。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王秀娟告诉小布,自治金项目开展以来,社区自治的氛围愈发浓郁,还吸引了党建共建单位共同参与进来,让小区的环境和居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据悉,合庆镇从2016年开始实施自治金项目,至今已累计实施150余个项目。这些年来,合庆镇还邀请专家对自治金项目进行督导评估,不断完善资金保障、培训交流等制度,健全自治金项目推进的制度体系。

交流展示会上,上海浦东新区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罗新忠作为专家对10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合庆镇这些自治金项目的含金量比较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聚焦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二个是居民的参与度普遍比较高。”他说。

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自治金项目是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合庆镇相关领导表示,后续将进一步通过制度融合、能力建设等方式,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将居民区的自治金项目由“盆景”向“苗圃”甚至“森林”转化。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