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临港新片区迎来新一轮国家级金融开放政策,又一改革试点启动!

2022年02月16日20:35 |
小字号

2月1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启动会”在临港新片区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金鹏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袁国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林等出席会议。

13项措施涵盖资本项和经常项

2021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等部分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通知》。2022年1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布了试点实施细则,推动试点落地生效。

刘兴亚介绍,本次试点涵盖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和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

其中,扩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方面,包括4项,分别是开展非金融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跨境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稳慎开放跨境资产转让业务以及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

落实“放管服”改革方面,包括6项:便利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有序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取消货物贸易特殊退汇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主要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登记由银行办理。

放宽资本项目汇兑限制方面,包括3项:扩大资本项目收入使用范围,适度允许企业自主选择跨境投融资币种匹配,适度提高非金融企业境外放款规模上限。

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2家试点银行代表与重点客户签署了试点项目启动合作书。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行长马云岚认为,试点政策的推出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

“一是经常项下便利跨境贸易结算,有效提高收付效率。二是拓宽企业跨境投融资渠道,如净资产较小的高新技术企业在500万美元额度内借用外债;全面升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功能,协助企业提升区域资金集中化和精细化管理能级,增强临港新片区开放型经济聚集功能优势。三是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如部分资本项目登记可直接在银行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四是支持企业自主灵活经营,如扩大资本项目收入使用范围、放宽跨境投融资币种匹配要求、提高境外放款规模上限。”马云岚说。

她介绍,在前期向企业进行宣传后,企业对新政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某中日合资企业办理了货物贸易项下净额轧差结算,跟以往在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中通过主办企业开展净额轧差结算业务相比,新政降低了准入门槛,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减少资金占用成本,结算更灵活。另一家美资集成电路企业资本金意愿结汇免开结汇待支付账户,企业账户得以简化,在一定条件下企业后续还可以通过中行网上银行完成结汇所得资金的对外支付,降低了企业账户管理成本,有效提升支付时效。”

企业投融资更加便利

上港集团资产财务部总经理郭立仲也表示,此次改革试点将会使企业投融资更加便利化,企业经营活动更灵活。

“特别是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的试点,跨境放款额度的提高,简化了账户结构,实行一定额度内的意愿购汇等等,进一步拓宽了集团的融资渠道。”他说,随着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的开港,以及集团境外投资项目的运营需求,境外资金集中管理迫在眉睫,一体化资金池为企业境外资金管理提供了平台。

同时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的试点,给上港集团提供了更有效的外汇管理手段,使得外汇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跨境资金归集使得境内外资金流通顺畅,有利于集团统筹调度管理各个地区和各个币种的资金,大大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 郭立仲表示。

进一步实现与国际规则接轨

本次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是临港新片区继“金融30条”后迎来的新一轮国家级金融开放政策,进一步实现了金融监管与国际规则的接轨,为临港新片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注入了强劲动能。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贸处副处长张霄虹表示,此次试点政策的落地实施,从制度上为临港新片区依托区域优势,落实特殊功能定位,布局新兴产业集群提供了助力与保障。

“比如经常项下优质企业凭指令支付、银行自主决定新型国际贸易业务单证审核、允许单一客户办理货物贸易项下净额轧差结算等政策,进一步助力新片区全面提升洋山特殊综保区离岸贸易、高端航运、保税研发制造等特殊经济功能,不断推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张霄虹说。

另外,资本项下试点政策从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两个方面,助力新片区跨境金融改革创新,比如试点政策中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借用外债等措施,与新片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税收、保税政策相结合后,将为企业创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到新片区落户,有利于新片区进一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升级版的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则有利于临港新片区打造总部经济高地,推动跨国公司全球或区域性资金管理中心建成。

“总体而言,试点政策的落地实施有利于新片区持续深化跨境贸易、跨境金融深层次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进度,助力新片区在‘三年大变样’的收官之年交出优异答卷。” 张霄虹说。

据悉,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与国家外汇局上海市分局联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共同牵头做好试点落实,并联合银行和园区常态化开展宣传。同时,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营造既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的试点环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