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

张杨
2021年12月06日09:17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

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启动 配套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引导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有序发展

解放日报2021-12-05

创新试点、团体标准、产业承载区……昨天(4日),在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上,一批重磅项目集中启动和发布,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再次打出“组合拳”。

为资本市场提供上海经验

论坛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共同启动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这是继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数字人民币试点后,又一项在沪落地的重要金融科技试点工作,上海再次迎来先行先试的机会。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表示,在上海推进该项试点工作,将为行业金融科技实践提供上海经验和上海智慧。

上海市金融局副局长葛平介绍,试点将面向在沪市场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服务机构等六类,重点关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资本市场各类业务的科技赋能,通过申报遴选、公示监督、退出总结等工作,配套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引导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有序发展。上海已为此成立专项工作组,试点申报工作将很快开始。

打通长三角金融数据壁垒

通过云端连线方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苏浙皖三省人民银行负责人在论坛上发布了《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作为长三角区域首个联合发布的金融团体标准,《规范》旨在建立长三角区域金融标准互认互通机制,为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业务和安全保障。

“这一标准将进一步打通长三角各地的数据壁垒和行政壁垒,实现长三角征信机构的数据共享互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表示。

金融科技中心“新名片”

伴随着试点的启动和标准的发布,一系列赋能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软硬件配套也纷纷落地。

硬件方面,由上海地产集团与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联合打造的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于当日宣布启动建设,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新名片”。

软件方面,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当日与新增投资人及意向投资项目完成签约。未来,基金将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实体产业数字化发展三大方向进行布局。(记者 张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