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从高到更高!百年变局,逆势而上快为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02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虎年伊始,虎虎生风。

这边厢,北京冬奥赛场上,18岁的谷爱凌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第一枚金牌,17岁的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摘得银牌、为中国队创造项目历史最好成绩,24岁的高亭宇刷新中国速滑历史、首夺速度滑冰500米金牌,让新一代青年的天赋、坚持与自信高举飞扬。两届北京奥运,告诉世界,14年来,中国的发展,还在提速;中国的气度,更加从容。

那边厢,是中国经济的热火朝天。东望上海,仅新春首个工作日,就有黄浦区启动世纪广场更新改造、青浦区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宝山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升级5.0版、嘉定区启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当地媒体形容,各区的工地上、企业里、招商现场,到处是人们忙碌身影。

这股“开局就是冲刺”的劲头,上海已从元月持续至今。

2022年2月8日,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开局是全局的基础。这不是盲目的冲刺,而是在“新赛道”上的落子布局。仔细分析上海这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及重大政策的推进落地,背后有着切实的战略眼光,与务实的行动安排。

比如,浦东新区元旦以来产业类项目开工23个,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项目数占50%。同样,从今年1月启动大走访、大排查至今,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已走访企业1.6万余家。虎年伊始,这项工作被进一步要求“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抓开局”,铆定目标,上海全力以赴。

看待事物,总要放在大局中评判。当今世界,历史河床曲折演变,新的世界格局加速拼图,越是在百年大变局的当下中流击水,越需抓住宝贵的窗口期,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迭代更替,慢一分,风险多一分;错失机遇,最终也会丧失优势地位。在今天这个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时代,上海,没有等闲视之。

开局就是冲刺,是一种昂扬的姿态,不仅是战略上的权衡,也是战术上的重视。世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有两年有余,中国依靠强大的组织能力、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取得宝贵的“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来之不易的保障。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更需要各地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时不我待,顺应时代大潮,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天。

2022年2月7日,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掬杯水而知江河清。时代潮流,奔涌而来,它的方向,记录在每一朵浪花中。

同样,在这个新年,特斯拉披露的财报显示,产车两年多的上海工厂,交付量已超越全美产量最高的加州工厂。

这也再度呈现了中国的“特斯拉速度”——考虑到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如今人们对这个词并不陌生。马斯克曾公开承认,惊人的“特斯拉速度”,是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团队共同创造的。

速度的背后,是实力。“特斯拉速度”得以实现,依托的是中国完善的供应链带来的巨大助力。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达90%以上。此前,一名苹果公司前高管也曾感慨,“整条供应链如今都在中国。”

没有底气的速度,只会是虚张声势。同样,没有任何一个局面,能够凭空而来。遥想一路走来,新中国曾经历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今天的中国奔涌向前,依托的底气,正是一代代国人接续至今的艰辛努力、忘我付出,没有捷径,没有秘诀,我们所拥有的,从来是那份赤子之心与科学精神。

惟有奋勇争先,才不会辜负数代人打拼出的新时代。只有秉持这份精神,才能在百年大变局中,在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下,坚定向前。

不能忘记的是,我们需要发展的速度,也需要发展的温度。就像成昆铁路上接送一批批彝族老乡往返于大凉山内的“慢火车”,可以为人民一日千里,也可以为人民逶迤而行。就像全面部署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一米米推进着滨江水岸线的打通改造、一部部为旧式公房加装电梯解放“悬空老人”,坚持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流水未必不争先,争的更是滔滔不绝。

稳字当头、抢开新局,正是今天的我们,在百年变局中逆势而上的必答题。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