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大江东

东方七日谈︱双赢!上海高水平开放,拥抱中外企业发展热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08月31日08:2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8月2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举行视频连线。

李强说,上海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建设“五个中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西门子是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正致力于促进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与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分契合,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博乐仁表示,西门子与中国、与上海渊源深厚,在深耕中国市场中实现了长足发展。将秉持开放合作理念,聚焦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深化拓展与上海的紧密合作,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持续赋能产业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建设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是上海孜孜以求并为之不断努力的目标。

从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到建立临港新片区,再到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些举措推出的时间不同、侧重点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高水平改革开放。而这个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平台,不仅是中国企业的机会,也是全球企业的机会。

特斯拉最近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目标由“45万辆”变为“大于45万辆”。在其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延期生产”的背景下,位于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承担了更多全球交付任务。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一个季度的出口量基本稳定在2至3万辆,加上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量,实现了“出口”+“本地需求”的“双电机”功能,为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临港新片区过去2年间累计签约项目765个,涉及投资额4478.31亿元;新增企业40329户,平均年增速53.7%;注册资金增长约6742亿元,同比增长310.8%,平均年增速218.5%。这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这个平台,并得到新的发展。

这样的态势还将延续,中外企业都将在这里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8月1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上海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枢纽节点,基本建成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极,以及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8月26日,《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产业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将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以“六大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浦东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地。

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一大批外资企业在浦东获得了快速成长。可以想见,未来5年,也将有一大批中外企业在此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上海打造高水平开放的平台,是一个互动、双赢的过程。国内外企业汇聚得越多,上海越了解企业的诉求,改善营商环境的动力就更强;营商环境和软环境越好,国内企业汇聚上海的动力就越强,企业能级的提升就越大。

抢占先机、抢占高地,上海张开双臂正在等你!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