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桥石化:用实际行动擦亮“绿色名片”

2022年02月11日17: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加热炉燃料气罐的3个‘加盖’位置确认正常,流程上有12个‘戴帽’也确认正常。”1月30日,高桥石化1号蒸馏装置长项悦文正在召集装置异味诊断小组检查装置“加盖带帽”实施情况,并逐个用VOC监测仪对封堵口进行确认。“加盖戴帽”是高桥石化持续推进“无异味工厂”建设一项举措:对生产区域主要设备的放空、排污、敞口等部位通过加装盲板“加盖”,加装堵头“戴帽”的方式进行封堵,以此消除微量无组织排放,实现从源头控制异味产生。

从“鼻闻”到“眼寻”,让工作环境更好

“无异味工厂建设带来最大的变化是现场异味源头得到控制,最受益的是现场操作的职工。”作为高桥石化炼油二部工艺员李登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他介绍,以前巡检时用鼻子闻到异味后找漏点,现在把异味作为系统隐患来分析研判,用眼睛寻找现场哪些地方可能成为异味源,并加以整改。

从起初用鼻子“闻”,到现在用眼睛去“寻”,这样的主动转变是高桥石化将“异味就是污染”环保理念付诸行动的呈现。去年开始,高桥石化各生产单位成立异味诊断小组,每月通过网格化管理对各生产区域开展全覆盖排查,对异味源进行分析、管控、攻关。职能部门开展异味督查,了解各生产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分别进行检查、验证、打分、评比。同时,组建公司级异味诊断小组,采用移动监测车、便携式VOC监测仪、LDAR监测仪、红外成像设备,对各生产装置逐套全覆盖开展异味溯源排查,用监测数据与嗅觉判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异味督察精确性。

在去年12月圆满完成的炼油装置大检修中,高桥石化通过“六定”排放确保清洁停开工,即废水废气排放前执行定点、定时、定性、定量、定人、定去向的原则,所有废水、废气排放均执行先监测、后排放。污水处理厂、废气排放口和周边环境空气大气站稳定达标,“无异味工厂”建设从精细管理上持续推进。

蹄疾步稳奔“双碳”,绿色发展显担当

“我们使用先进换热技术来降低加热炉燃料气消耗,从而实现节能降碳。”高桥石化技术质量部胡跃梁介绍,在大检修节能降碳改造中,有2台加热炉增加了空气预热器低温段,通过充分的换热来节省燃料气使用量。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减排2900吨二氧化碳当量。2021年,高桥石化落实节能降碳技术改进措施和管理措施共计149条,其中技术改进措施42条,管理措施107条。

高桥石化一方面应用新技术降碳,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践行“双碳”社会责任。去年9月,高桥石化在我国首船3万吨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中,主动承担了石油炼制过程中所有碳排放盘查、中和工作,精准测算出全生命周期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然后进行同等当量的中和,全力推动碳中和石油实现预期目标。

不仅如此,高桥石化把握上海“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定位,以全国首套高纯氢气生产示范装置投产为契机,开展氢能制运储销全产业链技术研究,加快氢能产业化进程。

加大投入加快转变,全力推动“绿企”建设

去年12月初,高桥石化2号催化装置烟气有色烟羽治理项目一次投用成功,在消除烟囱原先冒“白烟”的同时,实现真正意义上超低近零排放。该项目采用中石化大连院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对洗涤塔水珠分离段及烟囱进行改造更新,属于全国领先环保技术。

2021年, 高桥石化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码头油气回收、雨污分流等53项攻坚项目均按期完成,部分环保指标提前完成中国石化2022年减排目标。圆满完成“进博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高度肯定。坚持企地融合共赢,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宣传中国石化“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绿色文化理念。

在持续推进绿色服务方面,高桥石化提高绿色包装使用比例,稳步推进包装减量化和绿色化工作。如,2021年化工原辅料、润滑油绿色包装使用率为98.98%;200L钢桶包装改为850kg液袋,减少钢桶4260只。

在近期中国石化发布的2021年度绿色企业创建及复核评审结果中,高桥石化获得绿色企业“A”档评定。

今年,高桥石化持续推进“无异味工厂”建设、固体废物减量化、环保排放深度治理、积极探索氢能源利用,以及提升绿色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擦亮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名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