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桥石化以“广、实、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2021年12月30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日前,高桥石化在生产区域11个点,投用全新智能洗衣收纳柜共1312个,面向职工开启工作服清洗新模式。“以前洗工作服非常不方便,单位洗衣机洗不干净,带回家又太麻烦。”一位装置操作人员非常感慨,现在洗工作服只要放进收纳柜,2天后就能拿到经过高温消毒和熨烫处理干净的工作服,即省力又省心,这是以前想都没想到的事情。

职工口中“想都没想到的事情”是高桥石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中的一项落地措施。今年以来,高桥石化聚焦广大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难点问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广、实、细”三个方面入手,凝心聚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注重渠道畅通,实事需求征集“广”

高桥石化为了全力抓好实事项目推动落实,成立了实践活动工作小组。按照“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的工作要求,以上率下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双向沟通、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围绕“四个聚焦”,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实际需求,实事征集过程突出了“广泛”的要求,做到了横向到边,涵盖各单位各部门;纵向到底,深入到一线班组职工。经活动工作小组梳理汇总,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内容涵盖企业发展、安全环保、工作环境、生活福利等各方面。

注重职工关切,实事内容确定“实”

高桥石化认真梳理和研判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四个“是不是”,即:是不是符合“四个聚焦”要求、是不是职工关切比较集中、是不是属于当前突出问题、是不是问题的解决能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原则进行审核和确认,形成了高桥石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初稿。

由于集聚了民智民情民意,高桥石化所确定的12项重点实事项目内容充分体现了公司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信心和决心,实事项目内容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关注与期待。如针对近年来职工思想多元等实际情况,公司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提出高桥石化“1233”发展格局,用强烈的信号引导职工将开启“二次创业”新征途作为今年的头号实事,让职工清晰感受到企业的发展愿景,切身体会到公司的发展和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迅速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又如,针对职工提出的更好改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需求,高桥石化把提高后勤保障质量,优化职工“衣、食、住、行”作为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又如,针对职工提出的要进一步传承发扬高桥石化优良传统,提升企业软实力以及增加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的建议,公司陆续完成新建企业文化展示馆和整修“职工之家”实事项目,让职工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注重责任落实,实事项目推进“细”

高桥石化在积极谋划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方设法为职工办实事的同时,为激励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主动担当,还同步开展了“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让“企业好,职工才好;职工努力,企业才能更好”的理念深入人心,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岗位建功、促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活动相辅相成、同频共振。

高桥石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共设有实事项目12项,制定细化措施46条,其中工作对象为职工群众的共有10项37条;工作对象为基层单位的共有2项5条;工作对象为社会公众的有3项5条。“立足岗位做贡献”工作责任分解表共有工作内容10项,制订细化措施45条。为确保各项措施推进落实到位,公司明确了各项措施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确定了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实施台账式、项目化管理。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建立和完善了实事项目对口联系人制度,每周了解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每月梳理汇总完成进度并形成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跟踪反馈表和“立足岗位做贡献”推进情况反馈表,并在内联网进行公示、政工例会进行通报以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所列12项46条具体措施,已完成44项,完成率95.6%,未完成2项作为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立足岗位做贡献”工作责任分解表所列10项45条具体措施全部完成。

注重点面结合,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高桥石化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个实践要领,立足于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这个关键,致力于公司和基层点面结合,同向发力。如为切实压减基层填报资料工作量为基层单位减负,公司对各基层单位40余套装置涉及的651项操作记录,逐项进行讨论筛选、审查核减,最终,共153项操作取消记录,19项操作减少记录频次,123项操作记录用信息化手段替代,并形成现场记录指导汇总表,下发各基层单位实施,受到基层单位好评;公司企业文化展示馆于国庆节前建成开放,集企业展示、人文党建、产品产能、安全环保等内容,成为职工深入理解企业文化的教育基地和社会公众了解企业的窗口;提高职工工作餐津贴标准、为集体宿舍配置200余台冷藏冰箱、投用智能洗衣柜等举措的推行,有效改善了职工“衣、食、住、行”条件;“职工之家”完成整修向职工开放,乒乓、羽毛球、台球等活动设施深受职工好评,进一步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既为职工安心安身安业提供了保障,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坚定了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质升级、转型发展,凝心聚力、志创一流,奋力开创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活动开展以来,高桥石化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生产经营、党的建设成效得到显著提高。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