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七连冠!普陀这里擦亮了法治“金名片”

2022年01月20日17:24 |
小字号

“咱老百姓,一辈子总会遇上点事要寻求法律服务,很庆幸自己生活在桃浦,这里的法官、律师都不是高高在上的。”生活在桃浦镇东部片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镇里的“社区法官”帮助自己顺利争取到了合理的财产分割方案,“原本像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问,这下家门口就有专业法官也为我出谋划策,还有专业律师答疑解惑,方向明确,结果满意。”

这样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在普陀区桃浦镇不是新鲜事。不论是家门口驻点服务的“社区法官”,还是“片区+法律”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在桃浦镇,普法工作已经深入到了千家万户。近日,桃浦镇荣获了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的“七连冠”,全市仅桃浦镇一家摘此殊荣。

获奖批文

为了做好普法工作,真正将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入基层是关键。为此,桃浦镇成立了“民法典宣讲团”,线上线下开展宣传活动。“民法典的内容范围广,婚姻家庭、继承、合同等等和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都有涉及,可以说是社会生活的一本百科全书,在普法工作的推进中,民法典的宣传、讲解是重中之重。”桃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民法典“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单位、进军营、进片区、进园区”等“九进”将其宣传深入到基层的各个角落。“不仅如此,还印发了《民法典法律常识100问》的等刊物,建设了片区、桃浦中学等法治文化阵地,以联合接待日、少儿模拟法庭等多种多样的线下实践活动形式,形成法律讲解和宣传的规模合力。”

“社区法官拉家常”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社区法官拉家常”的品牌活动是桃浦镇普法宣传工作里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明星活动”。依托镇内片区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安排法官每月定期来和居民见面,开展面对面的普法拉家常。“法官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边和我拉家常,一边就告诉我怎么维权。”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己是社区法官的“忠实粉丝”,“除了现场的互动交流,平时遇到了法律问题,也可以给法官打电话咨询,很贴心。”据介绍,日前,在桃浦镇内的东部、南部、西部片区均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客厅,每周都有专业律师、社区法官等法律专业人员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开展39期“社区法官拉家常”活动,组织专题法律沙龙25场,组织片区联合接待54场,接待法律咨询1587人次,为桃浦镇打造“15分钟法律服务圈”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公共法律服务联合接待

不仅如此,普法工作的队伍建设也在不断夯实。在桃浦镇,50名“法治带头人”,146名“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宣传队伍里,还吸纳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杨兆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先进党务工作者梁慧丽加入,为普法基层宣传的感召力注入了模范力量。

桃浦镇基层立法联系点

此外,桃浦镇作为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将普法教育与立法参与有机结合。截至日前,共参与立法项目15个,收集立法意见建议35条,被采纳3条。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