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养老更有温度!杨浦区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揭牌成立

2021年10月13日11:49 |
小字号

10月12日,“育护理能手 爱守护杨浦”——上海市杨浦区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成立仪式在临青路430号露天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正式揭牌,为护理人才队伍整体提升行动打响了第一炮。

近年来,杨浦区始终高度关注养老服务护理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上海市将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纳入紧缺专业目录。

2021年7月,针对当前业内普遍存在的养老服务护理员队伍总量少、流动率高、强度高、工资低、社会地位低、服务水平低的“一少两高三低”现状,杨浦区正式实施《杨浦区养老服务护理行业拔尖技能人才扶持激励办法(试行)》及《关于提升本区养老服务护理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两份重要文件,从养老护理员的人才引进、户口落户、住房保障、技能奖补、荣誉激励等方面进行政策突破,形成杨浦区养老护理人才发展整个框架体系。杨浦区也成为全市首个成体系推进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城区。

仪式现场,杨浦区民政局就本区养老护理人才扶持政策基本情况及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项目合作方勇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说明了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运作机制,双方签署了人才培育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上海勇鸿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欣益养老院有限公司签署护理员合作协议,这也是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成立后的首个对接项目。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杨浦共建成养老机构83家,养老床位达到1.08万张,其中有4家区级公办保基本机构刚刚建成。

为确保后续机构正常运营,至少存在养老护理员缺口100余人。“十四五”期间,杨浦区还将陆续有多家养老机构投入建设,专业优质的养老护理员短缺矛盾将进一步凸显,仅靠传统各自为政、较为原始零散的人员招录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大批新建机构的实际发展需求。

为此,杨浦从源头入手,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专业资质企业,在区级层面建立“上海市杨浦区养老护理人才培育基地”,围绕“招、培、派”三个维度“组团出战”,探索搭建从护理员引进、劳务派遣、培训考证、跟踪管理为一体的养老护理人才发展机制。

招录引进方面,采取委托培养专业院校相关专业学生、招录专业院校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地区适龄务工人员直接招录三种形式,吸纳本市及外省市人才资源进入杨浦养老护理员队伍。

劳务派遣方面,将引进的本市及外省市人力资源,通过劳务派遣形式,输送到杨浦区内养老机构。

培训考证方面,安排引进的养老护理员在合适场地集中实施培训,并组织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跟踪管理方面,对引进养老护理员搭建长效的跟踪管理平台,建立护理员基本档案,持续关注职业技能、福利待遇及工作适应等情况。

据悉,下一步,杨浦还将全面启动实施拔尖技能人才绩效激励、户口落沪、公租房拆套申报、持证人员季度奖补等扶持政策,持续推动杨浦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向前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