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将制订实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政策和人才培育专项

2021年11月01日11:0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将制订实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政策和人才培育专项

海纳“芯”人才 夯实产业之基

■本报首席记者 李晔

2021上海市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刚刚落幕,但对于正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上海,这场比赛背后的深谋远虑才刚刚开始。

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整、企业集聚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区域,产业规模占全国22%,产业人才占全国的40%,约20万人。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向记者坦言,EDA是上海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中的一个堵点。目前,Cadence(楷登电子)、Mentor Graphics(明导)、Synopsys(新思科技)三家公司,占据了全球同业90%的份额。他打了个比方,“人家是内部装饰、管道、水电等全流程设计总集成,我们国内可能是水电设计强、管道设计弱,装饰设计几乎空白,能力参差不齐。”

因此,重视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变得至关重要。据透露,近期,上海市经信委已在制订实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政策和人才培育专项,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产业人才上下功夫。郭奕武认为,也应注重对集成电路细分领域专精小企业的培育,龙头企业则应摒弃“从头做到尾”的全面思维,适时开展“收编”。

摩尔精英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此次技能大赛的承办单位,公司副总裁赖琳晖也坦言上海EDA人才存在缺口。摩尔精英公司自2015年起陆续推出芯片设计短期培训课程,去年报名者已达1800人,是6年前的18倍。

业内人士看来,芯片行业固然需要有金字塔尖的高端科技人才,但更需要大量工程师级别的人才进来,夯实产业之基,加上政策优势和对企业的积极引导,加速补齐短板指日可待。(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