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力创造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奇迹!区委常委会召开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年01月18日11:18 |
小字号

按照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1月1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为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而努力奋斗。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朱芝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钮晓鸣、副组长丁振文到会指导。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会前,区委常委会认真组织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常委会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同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汇总形成了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并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到常委会班子和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中。朱芝松与每一位区委常委,区委常委相互之间,区委常委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常委与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都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书面报告了区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和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朱芝松代表区委常委会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要求,对照浦东新区的使命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聚焦5个重点方面开展对照检查,结合党员干部群众对常委会班子提出的意见建议,追根溯源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落实思路和措施。

朱芝松带头发言,其他区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相互批评帮助。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对照、深入检查,自我批评态度端正,对自己的问题不回避,对班子的问题敢认领,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改进提高,体现了勇于自我评价、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相互批评客观坦诚,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没有遮遮掩掩、兜圈子,体现了对同志的提醒、关心和爱护,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以及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整改措施管用有效,既有明确的态度,也有具体的方法,能把握实质、结合实际,提出的措施有针对性,能起到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作用。

朱芝松指出,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发现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的整改事项,区委常委会要制订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时间表,做到问题明、责任清、措施实。各位区委常委要根据分工,牵头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同时要主动认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涉及自己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完善个人整改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不整改到位不罢休,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常态长效机制。

朱芝松强调,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也是浦东新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关键一年,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区委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推进落实中央《引领区意见》、市《行动方案》和区《实施方案》为主轴主线,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力争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牢牢把握人民福祉第一追求,坚决做好“促发展、保安全”各项工作,努力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取得新进展;牢牢把握党建引领第一要务,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作为强基固本、凝心聚力。

朱芝松指出,今年是新一届区委五年任期的第一年,区委常委会作为区委领导核心,要牢牢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事业为上,充满激情、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对标对表、追求卓越,奋力创造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奇迹,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