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杨浦这处“家门口”的都市田园,藏着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2022年01月04日16:56 |
小字号

日前,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和100家“上海演艺新空间”名单正式发布,杨浦共有9处“家门口的好去处”和1处“上海演艺新空间”上榜。

入选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的五角场街道创智农园,是一处开放式社区花园,在这里,深藏着诗和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城市里的人大多时间都处在忙忙碌碌的快节奏生活中,对于大家来说,“诗”在哪里?“远方”又在哪里呢?

在位于五角场街道的开放式社区花园——创智农园,似乎可以找到答案。

社区居民共建共享“自然世界”

“创智农园”位于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居民区和创智天地园区之间,毗邻高档居民区和高端写字楼,附近生活、工作的居民、白领素质较高,但注重个人空间,导致居民疏离感较强,社区凝聚力较缺乏。

2016年7月以来,为了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自下而上培育居民自治能力,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创智坊社区睦邻中心的建设,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让“创智农园”入驻、融入社区,通过农耕体验、自然教育等主题活动,一层层激活周边的社区家庭,在不断的场地和人际交互中,让疏离的人群相融合,促进居民参与本社区的共建共享。

创智农园入驻社区睦邻中心后,就按照“农园是你的我的,一起变成我们的”建设路径,举办了耕读会、户外绘本阅读、种红薯、植物扎染等多期创智坊睦邻系列活动,发动社区居民探索自然世界、共建共享社区农园、举办社区分享活动,建立人与自然、人与人的情感纽带,让社区生长出不同类型的社群,一起行动,共同发展。

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丰富生活体验

眼下,整个创智农园占地2,200平方米, 农园以集装箱为中心,左侧有稻田、小型湿地,右侧有菜园, 还专门为低龄儿童的活动开辟沙坑、树皮软坑和蹦床等户外空间,这里俨然成为了孩子们的天堂。农园也为社区量身定做了亲子自然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农耕体验自己动手劳作耕种,形成了最初的第一支小菜园主队伍。平日小菜园主们在家长陪同下来到农园耕作自己的一米菜地,相互探讨种子图书馆、DIY雨水收集系统、植物科普标识系统等,好不热闹。

为呼应周边创智天地园区白领的需求,几位妈妈志愿者在此发起了生态农夫市集体验活动,最终成为 “白领午餐休闲时光”,周一到周五的午休时段,有需求的白领提前在微信群里汇聚订餐,接着到“社区会客厅”开始线下活动,植物生染、植物标本水晶、香草盆栽种植、社区植物漂流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白领青年参与,白领交互空间就此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创智农园还引入CSA社区支持小农的模式,即以农园为公共汇聚点,将蔬菜生产端的生态小农和消费端的社区家庭直接联结,搭建了社区邻里之间沟通的平台,同住一个街区的婆婆、妈妈们建成150多人的微信群,围绕蔬菜选购、美食烹饪、生活休闲开展线上交流、线下走动,拉近邻里感情,形成熟人社区。

丰富的社区活动,还引得邻近的复旦、同济等大学学生、创智坊社区居民等百余位志愿者承担了摄影、绘画、助教、设计、调研等志愿岗位,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与农园建立常规联动机制,招募了多位复旦志愿者在此实践,志愿者社群不断壮大,并逐渐分流细化。

如今的创智农园听得见蛙鸣,闻得到稻香,看得见花开。社区花园焕活了人们对于当下美好的感知,也提供了与泥土芬芳更多亲近的可能,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处“家门口”的都市田园寻找的诗和远方。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