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2021年12月28日15:58 |
小字号

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既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是带领人民群众从封闭落后、一穷二白走向改革开放、全面小康的历史;又是一部理论创新史,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不断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也是一部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突破自我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谋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不断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从传统农业大国转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工业大国。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时至今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这些责任已然传递到了我们青年干部手中。在工作中我们应当将自己和人民群众放在一起,设身处地为人民服务,做到“想干事”,善于承担、勇于承担;“能干事”,不断培养自身工作能力;“敢干事”,面对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畏艰险。在学习中,要将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继承前人爱民、忧民、为民的精神,同时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检视自己,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时代的号角已然吹响,“接力棒”已然传递到了我们青年干部手中。我们要继承前人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只有怀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我们才能以昂扬的状态和一往无前的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中国发展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作者:安亭镇徐天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